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深圳宝安法院:P2P平台纠纷涉案数千万元属较常

发布时间:2017-04-14 16:12:27

金羊网讯记者沈婷婷、通讯员吕静报道:4月13日,深圳市宝安法院发布消息称,2015-2016年,该院受理涉P2P平台纠纷民事案件16件和刑事犯罪案件35件,其中2015年民事案件和刑事案件各4件,2016年民事案件12件和刑事案件31件,呈大幅增长的趋势。据统计,上述案件涉案总额已超过十亿,单个案件涉案数千万已较为常见。以宝安法院受理的涉“现贷网”P2P网贷平台相关案件为例,该平台及其相关人员涉及民事案件11件,涉案金额超过8000万元,涉案人员超过百人。

宝安法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进一步深入,P2P网络借贷平台作为新型的网络融资方式,将小额资金聚集与大额资金需求连接起来,日渐获得民众的关注。由于缺乏有效监管,P2P网络借贷平台呈现较高的法律风险,部分平台涉嫌违规从事金融业务、违法担保等行为,甚至有不法网站以网络借贷等金融创新的外衣掩盖其非法集资、高利转贷等犯罪行为,严重影响区域经济秩序稳定。

“该类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案件涉案总额已超过十亿,单个案件涉案数千万已较为常见。”负责人说,因涉嫌经济犯罪,“现贷网”的实际控制人等相关责任人员已被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虽然相关法律法规已明确规定任何机构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不能从事银行金融机构业务,但部分P2P平台除了提供关于网络贷款媒介服务以外,还非法直接从事吸收民间资金、高息放贷等金融业务,严重扰乱金融秩序。

“部分P2P平台以‘高收益’为幌子,通过民间借贷、借款合同等形式从部分民众借入大量资金或违规套取金融机构的贷款,再以高息对外提供贷款,通过采取预先扣除部分利息、采用复利‘驴打滚式’计算利息等手段,实现‘以高息揽储、以更高息放贷’的非法牟利目的。”负责人还透露路,P2P平台与借款人所约定的年利率往往超过30%,虽然容易获取高额利息但也存在巨大的业务风险。也就是说,在借款人资金断裂、无力还款或携款逃匿,担保人无法或拒不履行担保责任的情况下,P2P平台难以保证投资者的资金安全,致使多数投资者无法收回投资,甚至出现血本无归,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 上一篇:深圳名企高端招聘会岗位大多在经理级以上平均
  • 下一篇:深圳站深圳东站 各增开1趟长途旅客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