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博士生写春节返乡笔记 感叹知识的“无力感”

发布时间:2015-03-01 21:45:21
春节期间,来自上海大学的《一位博士生的返乡笔记:近年情更怯,春节回家看什么》在微信朋友圈及微博等社交媒体上热度飙升。目前,该文在微信公众号上的阅读量已超过4.6万多次。这篇文章的作者是80后博士生王磊光,如今在上海大学文化研究系攻读。在这篇笔记中,他描述了自己返乡的见闻:交通没有以前那么拥挤,但家乡人与人之间联系渐渐疏远,而农村里年轻人的婚姻受到了物质的压迫,知识的无力感也十分强烈。

这些在他眼里看似普通的乡村生活见闻,却触动了一大批读者,在春节返乡之际引发了人们对乡土的思考。因为这篇文章,中国农村的现状在这个春节里,成了大家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讨论的范围也不再局限于网上,在收获的诸多回应中,既有肯定的声音,也有争议之声。

在《返乡笔记》中,“知识的无力感”成了大家讨论的焦点,作者在文中写到:“作为满载家庭希望的大学生,毕业之后勉强找到一份饿不死的工作时,又面临结婚、买房等种种压力。可以说,几乎每一个农村的80后大学生,都是以牺牲整个家庭的幸福为代价来读大学的。但他们中的绝大部分,毕业后没有希望收回成本,倒是让年迈的父母继续陷入困顿。

……

作为农村大学生,当你回到家乡的时候,你童年那些伙伴都衣锦还乡了,而你连自己的问题都不能解决,你还能做什么呢?没有人信任你的知识!”

记者就“知识的无力感”采访了一些网友,许多人都读出了自己的体会:有人认为作者字字珠玑,说到了返乡人的心坎里;也有人觉得作者矫揉造作,写了这篇博眼球的文章;还有人从中读出了农村发展的现状和越来越淡的乡愁……记者从中挑选整理了一些以飨读者。

@咕叽咕叽跟我念:女研究生一枚,我会好好奋斗,好好生活,不消极懈怠,努力证明自己,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精彩,大家都经营好自己的生活,日子就简单幸福就好。

@雅礼老四哥:抒发“知识的无力感”,前提是对知识心存敬畏,时时体察自己的无知,多多汲取知识。

@小核的北欧生活:我家乡也是农村,大多数对读书人是高看一眼的,即使仍会问收入前程。但“有见识,有学问”在乡亲眼中也很重要。

@天然_li:不能指望中学学历都勉强的大妈大娘跟你聊勃拉姆斯、武满彻,那她除了问你一个月挣多少钱还能问啥?

@水江石:理工科博士也害怕回家过年啊,那是七大姑八大姨的战场。

@季非鲮鱼:虽然说是这样的情况,但是还是感觉到无力感~~不够坚强的结果~~加油让自己强大吧!成长有时真是太痛!

@Wuklly:工作过才会知道自己知识的匮乏,表示那种无力感相当让人难以承受。
  • 上一篇:男子联合“行长”伪造信用卡套现 获刑2年半
  • 下一篇:男子买散装油遭拒持刀威胁 加油站员工助破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