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自然地理

日媒:日本昭和天皇生前采集到了“新物种”(图)

发布时间:2018-03-09 20:02:00

日媒:日本昭和天皇生前采集到了“新物种”

日本昭和天皇收集的标本为“新物种”(图来自日本时事通讯社)

海外网3月9日电 日本东京大学9日在新西兰国际动物学权威期刊《动物物种》(Zootaxa)上发表论文称,日本昭和天皇生前所采集的海洋生物标本“蔓蛇尾”实际上为新物种,该标本目前被收藏在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这是自1912年以后日本再次发现蔓蛇尾亚目新物种。蔓蛇尾属于棘皮动物门。这种生物生活在水深约40至1300米的海底,直径约5.3公分,如果将分枝的腕展开,直径能达数十公分。这些数量繁多的触手在展开时像一个具有很多网目的篮或筐,能够捕捉浮游生物为食。日本东京大学临海实验所特任助教冈西政典等自2009年到2017年,在三重县海域采集了该物种。

该物种的特征同迄今为止所知的同亚目物种海盘相比略有不同,体表有微小的“刺”,因此冈西政典把该物种同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等国内外博物馆收藏的共计14个标本进行了详细的比较。研究结果表明,日本昭和天皇采集的11(包括在相模湾采集的7个)个“蔓蛇尾”为新物种,因此被赋予了新的生物学名。

据了解,日本昭和天皇为日本第124代天皇(1926年至1989年在位),本名裕仁,是日本最长寿以及在位时期最长的天皇。他还是一个科学家,以海洋生物学者而举世闻名。他对生物分类学有研究,发表有《相模湾产后鳃类图谱》、《相模湾产海鞘类图谱》以及《那须植物志》等著作。(编译/海外网 巩浩)

  • 上一篇:埃及开罗南部考古大发现 大型墓地惊现众多宝藏
  • 下一篇:日本新燃岳“熄火”后再喷发 烈焰冲天惊现火山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