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楼市新政激起千层浪 早买的想退税 没卖的要提价

发布时间:2015-04-01 20:25:51
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限由5年降至2年,买卖双方的心情开始不平静。已经交过税的买家后悔不迭,没成交的卖家则开始提价,而出于政策“红包”效应,入市交易的二手房房源也多起来了。

二手房市场升温

昨天中午,合肥林先生趁休息,来到贵池路一家二手房中介咨询。

林先生家里只有一套住房,考虑到孩子上学,他打算在老城区买一套二手学区房。这次二套房首付门槛降低,二手房营业税也有优惠,他加快了买房的步伐。

记者昨天从多家二手房中介机构了解到,受新政出台影响,门店的来电、来访量多了。“对于买家来说,营业税惠政能减少购房者成本,原本有置业计划的人群加快进场。”合肥市贵池路一家二手房中介经纪人告诉记者。出于对未来市场乐观估计,房东出货意愿也变强,特别是满3~5年的房源。

不过,各方需要一定时间消化新政,预计四月二手房成交量会上升。

市民退税有点难

新政生效后,二手房中介经纪人还面临新问题。据了解,部分已经成交并交税的市民,在新政出台后向中介表达了不满。对于满3年~5年的房源来说,早几天成交就要缴5.5%的营业税,这的确不是小数目。于是,这些购房的市民提出不买了,要求退税。

记者从合肥市二手房中介人士处了解到,关于营业税退税,相关部门有规定,如果买卖双方签定了购买合同,已经交过税,但未过户的房子,因为种种原因最后无法完成交易的,只要买方、卖方、中介三方达成一致协议,可以向地税部门提出退税申请。经由地税部门审核后,可以完成退税。

不过,新政颁布后,这一常规退税申请可能变得有些难。一家二手房中介机构人士向记者透露,为了防止有人钻新政的空子,现在税务部门对退税申请持谨慎态度。

卖房者开始提价

“如果晚点卖就好了,最起码能多报价2万块。”合肥市民李女士上个月把自己的公寓卖掉了,当时房子刚满4年,她急于筹钱,由于买家承担营业税,因此她在中介的建议下适当调低了价格。如果现在再卖,买家不需要出营业税,她卖房的净得款就可以报高点了。

一些房子还没有卖出去的房主也打起了算盘。合肥市怀宁路一家二手房中介机构人士表示,新政出台后,部分卖家开始提价。“有的房主60万的房子,加个二三万元,基本上把原本应征收的营业税费用加上了。”

这位人士表示,对于买方来说,很难享受到营业税门槛降低的优惠。而卖家提价的做法,也延缓了房子的成交时间。
  • 上一篇:一份被弃大学录取通知书“炒”到8万
  • 下一篇:三车相撞,30吨沥青泄漏封住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