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Papi酱“从不使唤婆婆”背后的现代婆媳关系

发布时间:2019-06-04 10:49:57

Papi酱

Papi酱

Papi酱的婚恋观和“婆婆恐惧症”

Papi酱近日在综艺节目中透露,自己和丈夫过年一直都是各回各家,结婚5年亲家都没见过面。这番潇洒女性婚恋观引发了网友的讨论。

细想想,亲家如果离得远,5年没见面这种事其实是很平常的,身边这样的例子就很多。过年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在没有孩子的前提下,操作起来也并不难。而且,Papi酱只是说过年时各回各家,并没表示自己和婆婆“从不见面”,人家事实上相处得很好,还介绍了婆媳相处之道,“从来都不去使唤婆婆,连同一些不好的坏情绪,只会留给‘我那尊贵的母亲’”——一句话,不要把婆婆当妈,因为我们在妈妈面前呈现的自己常常是比较糟糕的。

这些话被一些公号写手选择性忽略,只剩下了“papi酱结婚5年没去过婆家,当然是因为她有钱”、“自私的婚姻有多爽”、“恋爱式婚姻”这些听起来特别讨好适婚女性的标题党。

话说回来,在现代社会各种亲缘关系中,“婆媳关系”已经是并不重要的一种(还有受到弱化的是邻里关系)。各大关系类真人秀节目,从母子到父女,从朋友到婆媳,关注度最低的可能就是主打婆媳关系的《我和我的女人们》了。在以核心家庭为主体的都市家庭结构中,婆媳关系这个议题并不容易获得共鸣。与伴侣、与亲子、与同事、与朋友关系相比,婆媳关系和邻里关系一样,是一个缺乏经营动力的关系,其重要性早就退居二线了。

媒体大力褒扬孝顺年迈公婆的好儿媳的频率,影视剧中好媳妇“刘慧芳”(《渴望》女主角)的出镜率、以及“中国式离婚”都在下降。社会学家吉登斯在《亲密关系的变革》一书中认为,现代社会的一个重要特征便是亲密关系由纯粹关系所取代。拓展一下吉登斯的观点,这种纯粹关系也可适用于亲缘关系。亲密关系中往往有权力控制,乐观的吉登斯认为,只要剔除权力控制的因素,平等、关爱和尊重的纯粹关系就有机会达成。以此来看,Papi酱和婆婆之间的关系,应该说已经实现了这种纯粹关系。

现实中婆媳关系在日常生活中的冲突性早就已经弱化,婆媳之间的权力关系甚至已经倒转,Papi酱说她的婆媳相处之道是“从不使唤婆婆”,可见“使唤婆婆”才是如今儿媳妇们的常态。在每天下午的学校接娃大军中,不管是姿态优雅神情严肃的退休医生婆婆,还是从安徽农村来为儿带娃的淳朴脸婆婆,抑或是高门大嗓、开朗乐观烦不了的南京本土老婆婆,她们每天下午都做着同一件事:接上娃,做晚饭,等着儿子媳妇回家。

但即便如此,社交网络上的“婆婆恐惧症”却呈上升趋势,反正婆婆们逛社交网站论坛发微博的少,没有互联网话语权,大家就可着劲儿的“妖魔化婆婆”。

这届婆婆是背锅背得最厉害的一届。或许是女孩们把对于婚姻的不确定感,转换成了对于现在或未来婆婆的恐惧。心理学家说,结婚率逐年下降,很多人不结婚的理由,是害怕在婚姻中会失去自我。与其说我们对婆婆恐惧,不如说,是恐惧进入一种新的关系。新的关系意味着新的成长,新的责任,大概这届儿媳妇对此还没准备好,于是她们就要剔除这些关系这些障碍。可问题是,难道大家都要嫁给孙悟空吗?

  • 上一篇:十部热播剧角色,观众最讨厌“三类人”
  • 下一篇:公益渐成综艺节目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