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两片绿叶落香江,一代经典永流传

发布时间:2019-08-14 10:44:12

香港女演员夏萍在8月5日去世,享年81岁。熟悉香港电影和TVB的人,可能不记得她的名字,但应该记得她的样子。昨日,又传来了TVB演员梁舜燕去世的消息,她被尊称为“香港第一电视女士”。这两人演过主角,被现在的观众更熟知却是配角。但不论主角还是配角,两位演员都用专业的态度教育后辈。前人栽树,后人也当勉力前行,在此缅怀。

夏萍 一辈子敬业的甘草演员

夏萍最具知名的两个角色,一个是在周星驰主演的《九品芝麻官》里,饰演周星驰的母亲,时不时就拿出尚方宝剑来。另一个则是在《女人四十》中的霞姐,她身患绝症,但一直照顾着老年痴呆的丈夫。这两个角色,一个痴傻疯癫,一个深情凝重,也是夏萍晚年演艺形象的两类常见角色。她出演的大部分TVB剧集,也都是扮演这样两类婆妈角色。

夏萍本名卢少萍,这个艺名来自于奥黛丽·赫本的港译名柯德莉·夏萍,自然是因为她外形足够靓丽。夏萍出道于粤语长片时代,主演接近百部粤语长片。但是如同早早被淘汰的粤语长片一般,夏萍这个时期主演的大部分电影,都难以传世,更鲜有资料可供查阅。

在大多数香港电影史书中,对于粤语长片时代多有批评,称之为“七日鲜”电影,意思就是七天可以拍出一部,批判粤语长片快产快销,粗制滥造。

夏萍在早期作品里的形象。

夏萍在早期作品里的形象。

粤语长片与今天的粤语电影不同,主要指上世纪40年代到70年代以香港为主拍摄的粤语电影,当时盛行的是国语片,邵氏、电懋都以国语片制作为主,以武侠片、青春片等类型居多,不少后来成为无厘头喜剧恶搞的素材,如周星驰电影中常出现的如来神掌,就来自粤语长片时期的名作《如来神掌》。

在上世纪50年代,粤语长片兴起过一次清洁运动,拍摄出不少思想进步、时代性极强的家庭情景剧。夏萍便是在这个时期开始参演粤语长片。她常与吴回、左几这样的大导演合作,一同搭戏的演员也都是粤语片最具影响力的小生张瑛、胡枫、谢贤,以及花旦黄曼梨、紫罗莲、白燕、嘉玲,听起来像是平起平坐的同级巨星,但这个时期的夏萍仍然没有太多话语权。她主演的角色,也都排在这些粤语长片巨星之后。

夏萍的尴尬位置,也是因为时机问题。她开始做演员的时候,张瑛、白燕等人已经开始粤语片清洁运动,他们的巨星地位自然牢不可破。往后一点,萧芳芳、陈宝珠这些新秀又一一崛起,攻占旧人的地位。粤语长片时期卖得最好的还是武侠片,夏萍跟随张瑛等人拍片,以现代故事为主,也失去了机会成为票房红星。

到了1969年,粤语长片时期的尾声,夏萍出演龙刚导演的粤语片名作《飞女正传》时,已经是萧芳芳、薛家燕、沈殿霞之后的绿叶配角。好像她这前十几年的演艺生涯,成了一场空梦,既没有成为最出众的女主角,也没有就此隐退,变为传说。

1970年,夏萍顺应时势进入邵氏电影公司,基本没有演过主角。程刚导演的杨门女将题材电影《十四女英豪》,是当时女星最为璀璨的电影,其中夏萍饰演三祖母,排在卢燕、凌波、何莉莉等女星之后出场。可见,邵氏一定程度上敬重她前辈的地位,但也因为时代变迁,并不会推她为女一女二重任。

进入到TVB时代更是如此,一路伴随TVB成长的阿姐型演员,始终能出演为她们量身打造的剧集,但是作为外来客的夏萍,只能站在边上。但在2005年第九届万千星辉颁奖典礼,夏萍获得了万千光辉演艺大奖,相当于香港电视行业的终身成就奖。这个奖肯定了她在TVB的贡献,就算演了半辈子绿叶,也依然是受人尊崇。

夏萍的丈夫在1991年离世,从此她一人独居,与子女鲜有联系,2015年发生意外后独自住进老人院。离世时,夏萍的两个干儿子林家栋和张国强都在身旁,并不孤单。

夏萍所代表的是众多被称为甘草、绿叶的香港演员,他们不追逐名利,仅仅是在演艺行业演好自己的角色,做好这份工作。

梁舜燕 告诫后辈嫌苦趁早转行

6月22日,梁舜燕还去了元朗围村,宣传她为无线拍摄的新剧集《好日子》。剧组演员都说完全看不出她生了病,每天有说有笑。

梁舜燕本名梁淑贞,如同大多数老牌女明星,她的年纪有所修改。在今天大多数新闻上所写生年都是1933年,但在她家人公布的讣闻上写的是“享年90岁”,实际上应该是1929年生人。在去年1月,梁舜燕在旺角举行了自己的86岁寿宴,也是她入行60周年的贺宴。胡枫、罗兰、汪明荃等一众资深艺人,都到场庆祝。

宴席上,梁舜燕表示自己入行60年,演过无数角色,但是仍然对演艺事业存有热情。她直接向席间的无线电视台高层开口,希望可以安排一个歌手角色给她,了却她想做歌星的愿望。当天她也唱了一首汪明荃的金曲《万水千山总是情》,原唱汪明荃上台献花。

汪明荃是现在大家熟知的香港娱乐圈中的阿姐,但在她心里梁舜燕是她的阿姐。在寿宴上,汪明荃说当初自己入行,梁舜燕是她的老师,教她怎样化妆,在台前该有什么样的仪态。她最难忘的一件事,就是梁舜燕如何教她粘假睫毛。

回看梁舜燕六十余年演艺生涯,她14岁加入春秋话剧社,主演了《女店主》《雷雨》《日出》等名剧。在中学毕业后,并没有马上开始自己的演艺生涯,而是在百货公司担任香水售货员,并与话剧演员阮黎明结婚。1957年,梁舜燕加入亚洲电视台前身丽的映声,担任英文报幕员。之后她一直坚守在电视台阵地,在香港两大电视帝国亚洲电视台和无线电视台中辗转。

在电视台做播音员时的梁舜燕。

在电视台做播音员时的梁舜燕。

梁舜燕出演《笑傲江湖》里的定闲师太。

梁舜燕出演《笑傲江湖》里的定闲师太。

当时丽的电视台制作的自家节目极少,主要播放购买的外国电影和剧集。梁舜燕、庞碧云和黎婉玲是当时最受欢迎的三位新闻小姐,被称为“丽的三花”。梁舜燕从1964年到1967年,蝉联四届最受欢迎电视女艺员丽声金杯奖。1966年丽的电视英国总公司刊物称她为“香港第一电视女士”。

大多数人提到梁舜燕,一定会称赞她的仪态优雅。这也是得益于她在丽的电视台主持节目《女人世界》,讲解化妆以及仪态,算得上现在美妆博主们的祖师奶奶。她也因此在日后出演了不少阔太太、嫔妃角色。

1968年,梁舜燕转投无线电视台,同年便主演了无线电视台制作的第一部剧《梦断情天》,饰演黄淑仪的母亲。这部剧前后一共拍摄了197集,不少新人也在其中露面,包括成龙、曾志伟、洪金宝等人。

回想起自己的电视岁月,她笑称当年拍剧就像现场演话剧,演员们一同围读剧本很辛苦,但是当时的演员比较实诚。同时,她告诫后辈,如果嫌辛苦就趁早离开这行,不要贪图名利。

《真情》也是梁舜燕的电视剧代表作之一,1995年播出,共1129集。她在片中饰演的角色自称“上等人”,这个称呼一度成为她的代名词。在拍摄《真情》时,她最小的儿子阮惠熊因为减肥患上厌食症,感染肺炎去世。在片场她人前强颜欢笑,人后以泪洗面,一度忧郁成疾入院。2012年时,与她相伴六十余年的丈夫阮黎明离世,她说这种失去至爱的痛是无法形容的。

如梁舜燕一般在电视行业60余年仍活跃台前的艺人并不在多数,当年和她并称“丽的三花”的庞碧云、黎婉玲都早早不见了踪影。她被尊为香港电视史上首位女演员,虽说可能不够严谨,但也是对她年资与敬业精神的肯定。随着时代前行,多少称为“第一”、“最早”的明星相继离世,他们的伟业逐渐被世界遗忘,仿佛这些“第一”的名号都成了虚词。但如果没有他们开拓前路,辅导后辈,也没有今时今日影视界的璀璨。

虽有刻薄的俗语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但他们不应当被形容为前浪,而是海岸边伫立的灯塔,始终引领后浪前行。

  • 上一篇:衍生品成影视IP第二战场 “哪吒”为什么打不过“米老鼠”
  • 下一篇:影视同一IP改编,先手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