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自然地理

大发现!考古学家揭复活节岛巨型石像之谜 用途出乎意料

发布时间:2019-12-17 18:23:35

大发现!考古学家揭复活节岛巨型石像之谜 用途出乎意料

海外网12月17日电 智利复活节岛以其岛上的数百尊神秘石像(被称作摩艾“Moai”)而闻名于世。对于雕凿如此众多石像的目的,外界始终猜测不断。近日,由多国考古学家组成的一支国际团队发布了一项研究,揭开了这些石像的神秘面纱。学者们认为,复活节岛上的雕刻师按照统治阶级的命令创造了近1000尊巨型石像,而这些石像被认为有助于促进农业生产。

综合美国福克斯新闻及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来自新西兰、美国和智利的考古学家组成的国际团队,在5年时间里研究了其中两尊位于复活节岛中心区域拉诺·拉拉库(Rano Raraku)火山采石场上的石像。该团队在《考古科学杂志》发表的新研究中提到,岛上近1000尊石像中95%的石料正是来自该火山。这里除了充当采石场和雕刻石像的场所外,还曾是土地肥沃的农业生产区,可以种植香蕉、芋头和白薯。

考古学家范·蒂尔堡表示,他们的研究彻底改变了拉诺·拉拉库的所有石像都只是在等待着被运出采石场的想法。“这些石像原本就应该在那里,用于确保采石场的神圣性并促进农业粮食的生产。”

考古学家还提到,在创造这些石像时,当时的雕刻者搅动了这一区域的土壤层,将营养丰富的基岩带到了表面。通过对石像附近土壤中化学物质的分析也显示,这里的土壤比岛上其他任何地方的土壤肥沃得多。

据悉,复活节岛地处偏远,距离智利海岸有2000多英里处,这里的石像长期以来一直受到考古学家们的关注。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复活节岛列为世界遗产。(海外网 张霓)

  • 上一篇:“黑科技”还原看不见的文物细节
  • 下一篇:2千年前古罗马巨大沉船“浮出水面”:文物完好令人惊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