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自然地理

河北武强发现“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全球性濒危鸟类

发布时间:2020-07-17 15:34:51

7月17日,据媒体报道,近日,一对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震旦鸦雀在河北省武强县天平沟安家,被摄影爱好者拍下。

7月17日,据媒体报道,近日,一对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震旦鸦雀在河北省武强县天平沟安家,被摄影爱好者拍下。

震旦鸦雀(学名:Paradoxornis heudei)是中国特有的珍稀鸟种。它的名字非常中国化,古印度称华夏大地为“震旦”。这种鸟的第一个标本采集发现是在中国南京,所以定名为震旦鸦雀。由于这种鸟生活空间仅限于芦苇荡中,且数量过于稀少,中国人叹为“鸟中大熊猫”。

实际上,震旦鸦雀真正为世人所知是在1872年,之前它们在中国东部沿海的芦苇丛里“默默无闻”,甚至连土名都没有。1872年,法国传教士、著名博物学家阿芒·戴维根据采自江苏(包括江苏省和上海市)一个湖边芦苇丛的标本,对该鸟进行了科学命名。

震旦鸦雀的集群大小呈现明显的季节性变化,繁殖季节以单只和较小集群为主,而非繁殖季节以较大集群为主。人类接近时,不同季节和不同集群大小中哨兵行为和警戒鸣叫的出现与否呈现极显著的差异,方差分量估计表明警戒行为表现的差异主要由集群大小引起。

夏季以昆虫为食,冬季也吃浆果。震旦鸦雀体型娇小,活泼好动,嘴里不断发出短促的“唧唧”声,在树枝上稍作停留后,又一阵风似地轰然飞去,极少下到地面活动。它们吃昆虫,也啄食种子。分布仅限于黑龙江下游及辽宁芦苇地和长江流域、江苏沿海的芦苇地。

目前震旦鸦雀已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和国际鸟类红皮书,是全球性濒危鸟类。

  • 上一篇:加拿大北极地区现创纪录高温 比往年高出两到三倍
  • 下一篇:匈奴单于庭“龙城”遗址被找到 写有汉字“天子单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