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大唐淮北虎山发电厂屡遭污染投诉 环评调查表却称公众满意

发布时间:2015-06-12 19:49:17

淮北烈山区的大唐淮北虎山发电厂是淮北市的“电源”,该电厂建在山清水秀的宋瞳镇新园村,建成后当地煤粉尘、水流污染屡遭投诉。而该厂提供的环评公众意见调查表显示,无人表示该厂污染较重。可是电厂建成运行后,受访群众却均认为污染较重。

环评文件中的公众意见调查表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大唐电厂至今未能提供相关原件。

淮北市环保局已向电厂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并称对记者反映的情况会再去核查。

电厂周边群众:多次反映污染无果

近日,本报连续多次接到淮北市烈山区宋瞳镇居民反映,称位于该镇新园村的大唐淮北虎山发电厂煤灰四散,排放污水,河沟中的鱼死了不少,原本山清水秀的新园村现在“变黑”了。

6月3日,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来到位于淮北市烈山区宋瞳镇新园村的大唐淮北虎山发电厂,在前往电厂途中,一辆辆运送煤炭的卡车呼啸而过,不时飘洒下来一些煤灰。

这种情况在电厂大门前的数百米路段显得较为严重,由于路两边都是商户及住户,卡车不停来往,煤灰四处飘洒,路边的墙壁、招牌都被染成了黑色。

一位饭店女老板告诉记者,煤灰实在是太多了。她指着桌子说,5分钟前刚擦过,现在又是一层灰。记者用手擦拭桌面,一手黑灰。

电厂门前还有一条水沟名为姬沟,记者观察到,沟中水色已变黑。养鱼户姜先生告诉记者,自2007年他承包鱼塘以来,从未出现过死鱼现象,电厂建好后,所养鱼却多次死亡,他认为这与电厂排水及煤灰水倒灌有关。

除了煤灰之外,沿着厂区周围深绿色带着泡沫的流水带引起了记者注意。

顺着水流一直向上走,记者发现这些水原来是电厂排水口排出,可为什么排出的水是带着绿色呢?

记者随机走访了周边的居民,“绿色、黄色,五颜六色,什么都有。”居民刘先生说。

受访者称,除了颜色“多彩”之外,原来水沟中的鱼也死了不少,他们向环保部门反映过多次,可是一直没有什么改观。

电厂:验收时征求了当地公众意见

6月4日,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来到大唐淮北虎山发电厂。

据电厂工作人员提供的相关环保文件显示,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该电厂在项目环境保护验收时以发放意见调查表的形式征求了当地公众意见。

据厂方提供的文件载明,发放调查表100份,其中男性84人、女性16人,年龄层次不等,被调查人员均为电厂周边居民。结果表明,86人对环保工作表示满意,另有14人表示较满意。

记者仔细察看了该统计表,该表在噪声、扬尘、废水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调研,多项指标中仅有一人在固体废物储运项目中表示污染过重,其他的项目中被调查对象均称无影响或影响较轻。

大唐淮北虎山发电厂发来的说明称,公众意见调查表已被相关部门带走存档。

这个“相关部门”到底是哪个部门?该份公众意见调查表是哪个单位负责发放、调查并收集整理的?究竟调查了哪些人?如果环评文件中公众意见调查表属实,为什么现在又有这么多群众反映电厂污染问题?

面对记者的追问,电厂方面未能给予答复。

关于附近居民反映的污染问题,电厂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厂方面已按照环保局的要求整改,目前出现的污染,是因为还在整改当中。其次,电厂认为,北侧鱼塘水流经路边两侧沟,因鱼塘水发绿,致使沟内水发绿;因沟内长期积水,使沟内长了一些藻类植物,因藻类植物呈绿色,所以显得水发绿,其实水是无色的。

环保部门:已责令电厂整改

淮北市环保部门在接到群众投诉后,进行了检查。

电厂提供的回复显示,电厂项目环评于2015年3月通过环保部竣工验收,淮北市环保局在接到投诉后到现场检查,发现该厂脱硫、脱硝、除尘等系统能正常运行,外排烟气达标。

群众投诉问题主要是,该厂运输燃煤的车辆路过新园村,道路扬尘污染道路两边居民;煤场附近有部分场地未硬化,作业时扬尘污染。

记者在电厂提供的回复材料中还看到,淮北市环保局向大唐淮北虎山发电厂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该厂制定了整改方案,总投资150万元用于治理扬尘污染等问题。目前,该厂已对煤场进行硬化;购买树种种植防风抑尘林;设计建设车辆冲洗装置,确保进出车辆冲洗干净;规定进出车辆遮盖严密,限速通行;加强过境道路洒水,同时向新园村支付清扫保洁费。

淮北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副队长张琰说,电厂正在进行整改,关于记者反映的排水问题,将于近期前往取样化验。对于是哪个单位进行的环评公众民意调查,张琰称自己并不知晓。(市场星报)

  • 上一篇:女大学生失踪 家长被索150万赎金
  • 下一篇:安庆:“零负团费”港澳游卷土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