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女演员为何都想当金鹰女神?形象实力人气的认可

发布时间:2020-10-26 13:53:18

宋茜以3071040助飞值当选金鹰节金鹰女神

刚刚结束的新一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典礼,宋茜以3071040助飞值当选金鹰节金鹰女神,第二名的谭松韵遗憾落选。其实,金鹰女神自设立以来,每届都是女演员们的“必争之地”。

并非奖项 金鹰女神更像“吉祥物”

中国电视金鹰奖的前身是“《大众电视》金鹰奖”,1983年成立,2000年升级为“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并落户湖南长沙。这一奖项不仅见证了中国电视剧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很多优秀演员的诞生。

金鹰电视艺术节自成立以来,金鹰女神就是其独特的形象标识,女神的双手托起高飞的金鹰,代表着中国电视剧的振翅高飞。金鹰节每次晚会的开头,都会有迎接金鹰女神像的仪式,在舞蹈演员们的簇拥下和音乐灯光的烘托中,金鹰女神像缓缓亮相,整个过程庄严而华美。

而金鹰女神由真人扮演,则是从2006年开始。

第一位金鹰女神是刘亦菲,她年少出道,前期拍了很多古装剧,如《天龙八部》《神雕侠侣》《仙剑奇侠传》,每部都是热播剧目。2005年到2006年,《仙剑奇侠传》《神雕侠侣》先后播出,在当时获得较高的收视率。刘亦菲人气飙升,她也因此当选第一位金鹰女神。

自此之后,金鹰女神每届都会挑选一位女演员扮演,标准也相对统一,大多都是在评奖近两年电视剧领域表现优异,同时又形象青春健康、充满朝气的新生代女演员。比如第二位、第三位金鹰女神李小璐、王珞丹,她们都曾参演赵宝刚执导的青春剧《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被很多年轻人喜爱。

其实,金鹰女神并非专业的奖项,更像是“吉祥物”或形象代言人,起到宣传的作用。但由于金鹰女神是金鹰节开幕的象征,扮相惊艳,且代表着对演员形象、实力以及人气的某种认可,金鹰女神逐渐成为女演员们争相竞争的目标。

严禁刷票 网络票选引发口水战

起初,金鹰女神大多由组委会确定,2012年首次采取大众票选方式,13位女演员成为候选人,包括杨幂、佟丽娅、张歆艺、刘诗诗、颖儿、Angelababy、郑爽、Selina、林依晨、唐嫣、李晟、倪妮、周冬雨,又称为“金鹰十三钗”。

那年的金鹰女神竞争相当激烈,刘诗诗、杨幂、唐嫣、郑爽的票数一直排在前四位,最终刘诗诗票数领先,成为新一届金鹰女神,她主演的《步步惊心》是2011年的大热剧目。唐嫣则以微弱优势落败,不过在2015年,唐嫣作品大爆发,《何以笙箫默》《克拉恋人》热播,唐嫣也借此当选第六位金鹰女神。

2014年金鹰女神同样采取网络票选方式,候选人为赵丽颖、袁姗姗、郑爽以及张嘉倪,因《陆贞传奇》走红的赵丽颖票数一路领先,最后当选金鹰女神,郑爽则遗憾错过。

金鹰女神网络票选,一方面能吸引更多人参与,2012年投票启动四天就吸引超过15万用户参与,在每小时仅能投一票的情况下,产生有效票数60多万。近几年,金鹰女神的投票数更是成倍增加。

但另一方面,网络票选也引发了一波波的网络口水战,以及粉丝刷票行为。尤其票数接近的女演员,其粉丝通常会在网络上展开对战,从唐嫣和刘诗诗粉丝,到迪丽热巴、杨紫粉丝,再到今年的宋茜和谭松韵粉丝。他们不仅在投票上较劲,还因为投票互掐对骂。

也正是从网络票选开始,人气在金鹰女神考量中的比重越来越高,甚至金鹰奖也开始注重流量因素。

不过,今年金鹰奖将专业奖项和人气奖项分开,从提名名单中看到,金鹰奖设立了最佳男女演员奖,陈宝国、任达华、蒋雯丽、孙俪等入选。最具人气男女演员奖取消,保留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入围的有赵丽颖、宋茜、谭松韵、朱一龙、王一博等人气演员。

10月15日,金鹰奖发布声明,称“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第三轮网络投票中,金鹰奖官方投票系统接连收到数据异常预警,组委会技术人员核验出明显存在涉嫌“刷票”等行为的违规选票。对此金鹰奖组委会表示,严格制止“刷票”等一切不正当投票行为。主办方对任何不正当投票行为“零容忍”,一经发现确为候选者或利益相关方参与或操纵所为,将立即取消其参评资格。公证后数据显示,王一博、赵丽颖在该投票中领先。最终二人分别获得观众喜爱的男演员、女演员奖。

改追流量 “女神”作品并不突出

可以说,金鹰女神的十余年历史记录着女演员的更迭。从这个角度来看,相比层出不穷的男演员,近些年女演员的更新换代似乎并不大,刘亦菲、刘诗诗、唐嫣等仍是当下制作方争相合作的对象。90后、95后的小花旦们要出头,并没有那么容易。

金鹰女神的历史同时也反映了电视剧的变迁,不管是《仙剑奇侠传》《奋斗》还是《步步惊心》,前几位金鹰女神的作品几乎都是火遍大街小巷的爆款剧,而近两届金鹰女神的作品却并不突出。

2018年,迪丽热巴不仅当选金鹰女神,还击败孙俪、殷桃等拿下观众喜爱的女演员奖、最具人气女演员奖,由此引发争议。迪丽热巴入选的作品是翻拍剧《漂亮的李慧珍》,但由于本土化不足、剧情俗套,该剧口碑一般。

与迪丽热巴一同拿下双料大奖的李易峰,其作品《麻雀》也遭到质疑。今年宋茜的电视剧《下一站是幸福》收视率火爆,但离爆款似乎还差一口气。

近年来,很多年轻演员都没能交上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演技也频频被批。这确非演员一个人的问题,这几年,影视行业一味追逐流量,导致乱象频出,很多电视剧投资大、阵容强却粗制滥造,导致电视剧的整体质量越来越差,一些人气高的演员更是被市场推着走,自然没什么好评。

金鹰女神虽然只是对新生代女演员的一种鼓励,但也代表着金鹰节的审美。人气固然重要,但基于作品的鼓励或许更能走得长远,而这需要所有从业者的共同努力。

  • 上一篇:电影《喜宝》口碑遇冷 亦舒IP加持难挽颓势
  • 下一篇:30多年了 为何青春剧还这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