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流金岁月》里的男人们:皇阿玛 王子总裁 小奶狗

发布时间:2021-01-11 21:27:11

最近播出的电视剧《流金岁月》里我们不仅看到了两个绝美的女性;也看到非常理想化的女性人格,比如朱锁锁简直就是义气的化身;我们还看到,最理想化的姐妹情谊,“我成功,她不妒嫉,我萎靡,她不轻视”。

朱锁锁(倪妮 饰)与蒋南孙(刘诗诗 饰)

朱锁锁(倪妮 饰)与蒋南孙(刘诗诗 饰)

但《流金岁月》把蒋南孙、朱锁锁方方面面都刻画得绝美,并不意味着它是一部成功的女性剧集了。如何书写男性,也是一个重要的判断指标。

赞美女性,观众举双手赞成。不过,跟之前的女性群像剧一样,《流金岁月》依然没有走出言情线主导的范式,占据剧情最重要篇幅的,仍旧是蒋南孙、朱锁锁与各色男性之间的情感线,或是爱情,或是某种友达以上、恋爱未满的暧昧情愫。

《流金岁月》看下来,还是会让人觉得剧中的男性形象太“熟悉”了。他们都曾出现在此前的女性群像剧或者主打女性受众的言情偶像剧里。女性剧中的女性虽然进化了,但她们遇到的男性依旧是“同一拨”,有些重复乏味。

第一类男性:皇阿玛式男子

代表性角色:叶谨言、杨柯、李一梵

这个说法引自毛尖在一个采访中对《我的前半生》《都挺好》《三十而已》等女性剧中“独立女性”的判断,她认为,“当代影视剧中号称的独立女性,哪一个背后没有皇阿玛的目光护送。”

皇阿玛式男子,换个说法,就是导师型男子。很典型的是《欢乐颂》里的谭宗明,《我的前半生》中的贺涵。他们是大资本家,有钱;但他们又不是脑满肠肥、挺着大肚子的油腻男,而保持着良好的身材,有着文雅的气质和得体的举动;他们格局远大、洞若观火,总能在关键时刻给女主角必要的点拨和扶持……在他们的目送下,女主角迅速成长,一次次华丽转身。

《流金岁月》中,朱锁锁身旁的叶谨言和杨柯都是这样的男子。叶谨言身为上海一家资金雄厚的地产公司的老总,对朱锁锁这样一个新晋职员青眼有加,细节里都是呵护和关爱。朱锁锁将八宝饭上的油沾在他定制的昂贵西服上,副总说,“闯这么大的祸能活到现在的,你是第一个。这要是范金刚啊(注:田雨[微博]饰演的秘书),就在老叶家门口自刎了!”

我们知道编剧一定会给出叶总偏爱朱锁锁的解释(朱锁锁与他去世的女儿同年同月同日生)。但这个解释一定不具有普适性。只有在剧里,顶级富豪才会有那么多闲工夫跟小职员东拉西扯地各种互动。

担心朱锁锁可能有危险,叶谨言千里跨城救人

担心朱锁锁可能有危险,叶谨言千里跨城救人

杨柯原本是精言集团销售部经理,他偶遇朱锁锁后,一眼就发现朱锁锁是销售人才,给她机会,用人不疑,倾囊相授。而杨柯也是所有职场人士所渴望碰到的那种领导:有领导力、有担当、信任爱护手下、有福同享……出去应酬,他帮朱锁锁挡酒;朱锁锁拿不下的客户,他亲自出马;朱锁锁因犯错差点被开,他说,“你是我的人,不是说开就能开的”。

杨柯(王骁 饰)

杨柯(王骁 饰)

平日里不爱学习的朱锁锁,前脚还被男的欺骗、愁找不到工作,转眼就成了精言集团的销售骨干和叶谨言的“左臂右膀”了。而蒋南孙身旁,也有一个精英男李一梵守护和追求。

李一梵(于小伟 饰)

李一梵(于小伟 饰)

这实在是一出爽剧,映证的是:编剧潜意识里仍旧渴望女性的成长路上有男性权贵阶层的一路相送。

  • 共3页:
  • 首页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尾页
  • 上一篇:红星快评|郭敬明迟来的道歉可以被原谅吗?
  • 下一篇:都市剧《这就是生活》:新手爸妈的幸福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