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评论|斩断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先让电商平台痛起来!

发布时间:2021-02-04 19:28:46

极目新闻评论员 吴双建

新年伊始,个别电商平台上的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热火朝天。不仅是砗磲等国家级保护动物的制品明目张胆在平台售卖,还有毒鸟药、电鱼器、捕兽夹等盗猎工具也同时在售。(据2月1日《新华每日电讯》)

果然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不法商贩以谐音字、暗语等方式将野生动物制品上架,还有的打着“中药”的旗号出售,稍有风吹草动就赶紧下架;平台则对举报不理不睬,默许纵容,甚至还通过技术给用户进行个性化、精准化推送。

目前,科学界公认的是非典疫情、新冠肺炎疫情,都是因为冠状病毒所引起,都是由动物最终传导到人身上。保护野生动物、与野生动物保持距离,成为科学界的共识。在2020年,全国人大通过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决定,要求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非法贩卖野生动物,已被千夫所指,平台不知情?背后,无非是商贩和电商平台,有着共同的利益,于是狼狈为奸,让“禁野”的大门洞开。

毫无疑问,电商平台是疫情的受益者,线下诸多商业交易转到线上,他们股票屡创新高,销售额蒸蒸日上,利润节节攀升。大头赚到了,眼下竟然还冒着违法犯罪的危险,对这点蝇头小利也不放过。

可见,给资本套上法治的笼子,遏制其利益冲动,刻不容缓。

疫情还在全球肆虐,截至目前,已经有上亿人感染,累计死亡病例逾超过两百万例。损失惨重,教训深刻。伤疤还在,痛还未好,怎么就忘了?

媒体报道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全面“禁野”需要警钟长鸣,一刻也不能松懈。对于线上隐蔽的交易,更要加大监管和处理力度。其中,平台作为关键的一环,如果失守,后果极其严重。

打蛇打七寸。当务之急,就是要让给不法商贩提供舞台的电商平台留下伤,让他们痛起来,长点记性。不能让他们赚了钱,产生的后果让全社会来背。

2月4日,公安部表示,春节期间严打涉野生动物犯罪,公众一旦发现犯罪线索,请及时举报。

媒体曝光就是一封举报信,时候到了。

  • 上一篇:21年警营生涯最后一个工作日,60岁老民警如愿收到志愿服务证书
  • 下一篇:评论丨别打着“防疫”的旗号强推扫码点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