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全网点赞的祖孙俩找到了!武汉地铁授予他们“地铁文明好乘客”

发布时间:2021-02-04 19:59:07

极目新闻2月4日讯(记者潘锡珩 通讯员曾斯 产启斗)还记得孙子无意中“逃票”,爷爷让他钻出闸机重新刷卡的祖孙俩吗?今天,武汉地铁找到了这两位有爱的乘客,向他们颁发“地铁文明好乘客”荣誉。极目新闻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同时向他们授予第373期正能量奖,颁发正能量奖金5000元。

温暖一幕引来媒体网友齐点赞

1月23日,爷孙两人一起从武汉地铁7号线建安街进站,过闸机时,爷爷走在前面刷卡进站,孙子紧跟其后无意中“逃票”,爷爷发现后严厉批评教育孙子,并让他重新刷卡进站。

视频监控捕捉到的这一画面,该新闻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多家中央媒体官方微信报道,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抖音号报道后,吸引了1000多万网友阅读。地铁方面联合媒体,寻找这两位正能量文明乘客。

网络平台上,众多网友为两人点赞留言。网友“乔巴巴”说:“长辈以身作则,这个爷爷很值得赞扬,好的品德要从小养成”;网友“don.sheng”说:“长辈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很多行为也是模仿家人做的,希望大家尤其在孩子面前保持良好的行为及做人的底线”。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新闻周刊栏目中点评道:“这就是家长,这就是家教,将来这个孙子长大后一定是个守规矩的人。”

老人说“不刷卡是给国家造成损失”

“上热搜”的一个星期后,1月31日,爷孙俩再次来到7号线建安街地铁站乘车,车站工作人员黄璜一眼认出了他们。据了解,老人名叫张毅,是孩子的外公,孙子鑫淼(化名)上小学四年级。他们住在街道口,每周末坐地铁前往建安街上课外班。

“坐地铁要刷卡,这是基本的规矩。”回忆当时的过程,张毅老人说,他进站后一转身,看到小鑫淼跟在自己屁股后面进来了,就问“你怎么进来的?刷卡没有?”得知他没刷卡,是“混”进来的,张毅老人说那不行,刷卡才能进。

“怎么刷?我都进来了。”“那你从下面钻出去。”于是就有了监控画面里的一幕:爷爷帮孙子拿着书包,孙子拿出武汉通卡,从闸机下面的空当爬出去,重新刷卡进闸。

“不刷卡就是给地铁公司带来损失,往大了说就是国家的损失。”得知全网都在点赞,张毅说,自己也没想到大家这么关注,这实在是一件小事情。“我们特别重视对小孩的品德培养,不仅仅是要学习好,这样长大之后才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2月4日上午,鑫淼和外公外婆一起来到事情发生地铁站,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向他们送上“武汉因你而荣,地铁因你更美”锦旗,同时送上纪念品。这是武汉地铁今年寻找到的第一位(组)“地铁文明好乘客”。

武汉地铁表示,持续倡导市民文明出行,主动帮扶身边人,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寻找“文明好乘客”,鼓励更多市民践行文明规范、传播文明风尚,带动城市文明进一步提升。诚邀广大市民乘客随手拍下身边的文明行为,传播地铁里的正能量。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点赞好家风

“老人言传身教,孩子知错能改,这是爷孙俩之间的一次家风课,也是给世人的一堂公德课。”阿里巴巴工作人员对极目新闻表示,点赞老人的“较真”之举,也点赞好家风,这是一种道德的力量。

在给张毅、鑫淼祖孙俩的颁奖词中,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写道:地铁闸机口,一对普通爷孙之间的互动,打动千万人的心。感动,因为这看似平常的一幕,彰显了一个家庭的好家风,藏着通往文明进步的大密码。老人用一次“较真”之举,让诚信、规则的种子深深扎根孩子心底,也让我们深信,一个有公德心的良好市民正在养成。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在内的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开放平台,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凡人善举。目前,天天正能量已奖励8000余名正能量人物,投入公益金7000多万元。此前,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报道的孝感“多心”的哥严永新、街头飞奔截停轿车的辅警付波、照顾摔伤邻居的好大姐汪兰、社区爱心送餐妈妈团体等湖北正能量人物都曾获得该奖励。

  • 上一篇:雷霆行动!湖北机场警方护航旅客安全出行
  • 下一篇:明星一周甩掉大肚腩引跟风 网友求同款食谱 医生表示急速瘦身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