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春节期间 新紫阳公园人脸识别系统大显神通 智慧城管助34名挤丢幼童找到妈

发布时间:2021-02-21 20:04:58

走失的幼童找到妈妈

走失的幼童找到妈妈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卢成汉 通讯员殷莉红 彭雪琴 李皓)今年春节,新紫阳公园升级改造后首次迎客,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踏青,日客流高峰最高达到5万人次。公园工作人员昨日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春节期间,公园通过视频、人脸识别、报警装置等智慧城管设施,助34名走失幼童重回父母怀抱。

2月18日,农历初七春节假日后第一天,一个五岁半的小男孩在园区大门口游玩,转眼孩子不知跑到哪里去了,家长非常着急就找到了公园工作人员,经过一番了解后,工作人员进行了广播寻人,可是广播了四五次孩子还是没有来。在公园保安和家长的寻找下,发现孩子贪玩在假山躲猫猫。

2月15日,刘婆婆焦急地找到公园保安,称自己2岁多的孙女不见了。保安带她到监控室,通过老人的描述,几个工作人员正准备出去帮助寻找。此时,监控室的报警器响了,原来,是游客在公园桃花岛附近,发现了一个哭泣的小女孩,于是按下了路边灯杆上的报警按钮。

监控室工作人员让游客抱起孩子,对着报警器上的视频探头,请刘婆婆进行辩认。“这就是我的孙女啊!谢谢好心人。”刘婆婆喜极而泣。公园保安赶到现场,将孩子带回交给刘婆婆。

在公园儿童游乐区,有一个2岁多的小女孩,与家人失散后,哇哇大哭。公园保安马上安抚孩子,并带她来到监控室,准备广播找家长,结果和孩子沟通半天,还是说不出家长的名字。就在这一筹莫展之时,孩子指着监控屏幕说,这是“爷爷”,那是“姐姐”。于是,公园通过广播寻找家长。大约十分钟后,孩子的爸爸找到了监控室,经核实,孩子与男子确认是父子关系,工作人员便让男子带走了孩子。

武昌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公园科工作人员介绍,紫阳公园自1月中旬开园,春节期间有34名走失幼童回到父母怀抱,这些得益于智慧城管设备。公园里,除了有297个摄像头全方位分布全园各处,还有10组报警求助灯杆,同时还安装有人脸识别系统和广播找人、保安巡查等常规措施,可以让在公园走散的孩子,找到自己的亲人。但公园负责人提醒说,家长还是要尽可能看护好孩子和老人,以免走散。

  • 上一篇:湖北省民进七届五次全会召开,推进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建设
  • 下一篇:洗车机器“嗡嗡嗡” 居民觉得“烦烦烦” 运营方称将加装隔音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