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武汉公墓全面禁止燃爆竹烧纸钱 两类人不宜参加祭扫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7 15:04:35

武汉公墓全面禁止燃爆竹烧纸钱

清明返乡无需核酸证明 两类人不宜参加祭扫活动

蔡甸区玉笋山陵园设置体温测量处,做好疫情防控

蔡甸区玉笋山陵园设置体温测量处,做好疫情防控

武汉龙泉山孝恩园工作人员为没有戴口罩的祭扫人员发放口罩

武汉龙泉山孝恩园工作人员为没有戴口罩的祭扫人员发放口罩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荣海 通讯员 陈雅岚 张曼舒 实习生 郭昊宇

3月27日——4月5日,武汉将迎来清明祭扫、踏青出游高峰。26日下午,武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清明节期间武汉市做好疫情防控及文明祭扫相关情况。发布会透露,今年武汉市主要公墓将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焚烧冥币纸钱。

武汉市卫健委提醒,广大市民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可有序安全开展清明祭扫活动,但有两类人员不建议参加祭扫活动。

禁止燃放爆竹焚烧纸钱

武汉市民政局介绍,根据武汉市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安排,武汉市各大公墓开放了现场祭扫,加上群众踏青出游,预计3月27日和3月28日,4月3日至4月5日三天假期将出现一定的人流高峰。

为方便广大市民清明祭扫,武汉市各大公墓在开放现场祭扫的基础上,还开通了网上祭扫平台和代替祭扫服务,市民朋友可以通过电话或者察看各公墓网站、微信公众号查询相关信息,合理选择祭扫方式。各主要公墓在现场都提供了鲜花、丝带等文明祭扫用品,供扫墓的市民选购。同时提供各项便民设施和服务,如免费的轮椅、雨伞、茶水等。

今年,武汉市主要公墓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焚烧冥币纸钱。近年来,武汉市民政局通过倡导绿色文明低碳祭扫、鲜花祭扫、丝带祭扫、网上祭扫等已逐渐成为市民祭扫的新风尚。采取草坪葬、花葬等生态环保安葬的人数逐年增加。今年清明节期间,石门峰、孝恩园、长乐园等公墓都安排了草坪葬、花坛葬、树葬等免费集中生态安葬的活动。

武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合理选择祭扫方式,提倡居家追思、网络祭扫、错峰祭扫,现场祭扫的时候也建议使用鲜花、丝带等代替燃放烟花爆竹、焚烧冥币纸钱、明火香烛和塑料祭品。

两类人不宜参加祭扫活动

武汉市卫健委介绍,目前,全国疫情比较平稳,湖北省所有地区都属于低风险地区,清明期间返乡祭扫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广大市民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可以有序、安全开展清明期间祭扫活动。但按照新冠疫情防控的要求,以下两类人员不建议参加祭扫活动:一是14天内有境外(含国外和港台)旅居史的人员;二是有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症状的人员,这也是根据我市疫情防控总体的评估分析提出的政策措施。

武汉市卫健委还呼吁公众,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尽量减少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保持一米线等良好的习惯。同时密切关注个人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高知医生14天内的旅居史。

4月3日地铁提前半小时开班

今年清明期间,武汉市将迎来探亲返乡的客流高峰,武汉市交通运输部门采取开通公交祭扫专线,调整地铁的行车方案,加强出租车的运力调度,以及增加客运运力等措施,来保障清明节前后市民的交通出行。

为方便市民出行换乘,3月27日、28日,4月3日至5日,开通13条公交祭扫专线。在市内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站点接驳处,设立12个发车点,分别开往归元陵园、睡虎山、孝恩陵园、流芳陵园、千子星空、幸福山公墓、万福净土、石门峰、寿安陵园、玉笋山、回民公墓等墓区。

祭扫专线开收班时间:武汉市内始发点开班时间统一为7时至12时;归元陵园、睡虎山、孝恩陵园、流芳陵园、千子星空、幸福山公墓、万福净土、回民公墓收班时间为14时;石门峰、寿安陵园、玉笋山收班时间为15时。非祭扫专线运行时段,公交部门储备了应急运力,保障途经墓区的常规公交线路(如227、266、275、280、518、906、910路等)运力充足,引导市民错峰祭祀。公交部门还将视客流情况,适时开通川龙大道红寨村至汉口殡仪馆的摆渡车、王家湾至扁担山的摆渡车,确保以上地区市民祭扫交通需求。

4月3日,轨道交通线网提前半小时开班,方便市民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出行;3月27日、28日、4月3日至4月5日,地铁4号线临时调整交路,改按单一大交路(柏林至武汉火车站)组织运营。4月2日至4月5日,客流高峰时段,轨道交通将适当增加线网运力,保障市民出行需求。

据预测,清明期间,道路客运出行需求将达11万人次,客流高峰出现在4月2日、4月3日,最高峰达5万人次。在全市汽车客运站投入2846辆客车参与运营。4月2日至4日客流高峰时段,组织30辆旅游客车进驻傅家坡、宏基、杨春湖、青年路、古田、汉口北客运站疏运。同时,储备30辆旅游客车作为应急运力,防止客流高峰旅客滞留。

祭扫提醒

避开9点左右墓区高峰

每年清明前后都是市民出行的高峰,根据气象台的预报,近期天气晴好,踏青流、扫墓流、人流、车流叠加,景区和墓区迎来出行高峰。武汉市交管部门采取早上岗,远封控,近管控,硬隔离的措施,力争确保全市的道路安全畅通,力争不发生大面积、长时间的拥堵。

武汉市交管部门提醒市民错峰出行,避开周末及清明小长假三天,避开早上9点左右墓区扫墓的高峰;倡导市民绿色出行。尽量选择乘坐公交、地铁、自行车或步行前往景区和墓区。

不要随意采摘食用野菜

武汉市卫健委还提醒,清明节期间正是花粉传播的时期。对花粉过敏的市民,尽量避免直接接触过敏源,不要到草丛、树林或潮湿、蚊虫多的地方玩耍,戴上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回到家后应及时洗脸、洗手,还应随身携带抗过敏的药物。

另外,要谨慎食用野菜。出外踏青,很多人都喜欢摘一些野菜带回家。有些野菜不宜食用,还有些野菜被污染,市民如果分辨不清误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武汉市卫健委提醒广大市民不要随意采摘和食用无法辨别的野菜。

  • 上一篇:女子遭遇网恋骗局16万元打水漂 多次流露轻生想法 记者不懈开导解其心结
  • 下一篇:沟渠污水排向湖边塘,老人领高龄津贴卡壳,武汉电视问政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