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综艺资讯

揭秘《百变大咖秀》:每件衣服都机关重重

发布时间:2021-03-30 07:50:00

“咖啡欢乐多,周四变周末”,时隔7年,《百变大咖秀》不但成功回归,而且兑现了诺言,把自己搬进了周五黄金档。作为一档主打“模仿”的综艺节目,“像不像”是观众评判表演的最直观感受。做到“像”,除了需要演员对肢体动作的把握,对表情的处理、服装的还原也是重中之重。可以说,服化造型承担了“像不像”的第一责任。播出过半,新季《百变大咖秀》多次拿下了台网播出的冠军,能取得这个成绩,“百变”背后的服装设计师们功不可没。

团队 5人筹备所有服装 工期最短仅3天

《百变大咖秀》一期节目参与艺人平均有20人左右。但是在很多期节目中参演艺人超过了20人,需要使用40到50套服装(有人可能分饰两到三个角色)。这些服装全部都要根据节目组要求量身定做。所有服装从设计到定稿、面料选择再到加工成衣,整个工期只有3到5天,而这所有的前期筹备工作都是由5个人来完成的。

湖南卫视服装科的副经理花花介绍,一件衣服的重现是从分析材料开始的。“大家聚在一起,对照片或视频中要模仿的原型进行仔细的研究、拆解,尽最大的努力把服装从成品还原到原稿的状态。遇到一些年代久远、画面模糊、画质粗糙的视频,更是需要反复观看,甚至要全凭想象去找面料的状态,然后到市场去找不同的面料进行对比试验,再确定最相似的一款。”

揭秘《百变大咖秀》:每件衣服都机关重重

难点 定做动漫人物服装需加入“细节想象”

更让人抓狂的则是为动漫人物定做服装,比如火影忍者。“只有一张平面图,你根本不知道它是什么面料。”服装师戴电介绍,漫画平面造型相比真人会简单得多,他们的服装只有颜色、形状等宽泛的特点,如果仅仅根据这种简单的概念制作出来的服装会十分单薄,没有质感。这就需要在模仿还原的基础上加入对细节的想象。

揭秘《百变大咖秀》:每件衣服都机关重重

“面料薄一点还是厚一点,封边是两道线还是一道线,要不要包边?这些细节都会影响到整体的立体度。还有鸣人背后的腰包,要做多厚多宽,口袋要做几个……”服装师们几乎研究了鸣人所有的视频和图片角度, 连不同阶段鸣人着装颜色的差别都考虑到了,“那几天压力特别大,每天都睡不着。因为还原的过程承载了粉丝的期待,特别害怕他们觉得‘不像’。”戴电说。

看点 为呈现效果,服装暗藏机关

为了呈现效果,服装里还要暗藏机关。王琳模仿的凤九是九尾狐仙,造型上,九条尾巴都需要挂在嘉宾的腰上。为了使它不下坠,服装师们采用了非常轻巧的材料。尾巴先使用不易变形的极细铁丝做“框架”,再一层一层缠上褶皱的轻纱,呈现出羽毛般的质地。

“百变”的嘉宾有时会一人分饰三个角色,为了实现快速变装,服装师们想尽办法。“先把几件衣服用魔术贴粘在一起,然后让嘉宾把衣服同时穿在身上,变装时直接撕掉头一件。”花花介绍,“每件服装都是机关重重。”

第一期节目中,王智、李斯丹妮、孟佳、沈梦辰模仿F4。4个女生太瘦了,为了快速“增肌”,服装师们买来了肌肉服。可是肌肉服穿上,女生们不像F4,倒很像健身教练,怎么办?服装师把肌肉服直接“肢解”,然后按需一片一片缝到了戏服之中。这才有了舞台上壮硕的美作,中年发福的西门。

变化 库存服装三分之一可再使用

2012年暑假,《百变大咖秀》第一季在湖南卫视上线,到今天,已经过去了9年。一直陪伴“百变”成长的服装师们也通过节目感受到了国内服装市场的变化。“我开始接触服装的时候,当时做演出服的,大部分质量都很低劣,几家大工厂根本不接我们的活。但是现在工作室越来越多,所以制作方面,我们也不像原来那么困难了。”

材料的选择也越来越多样,花花回忆,“以前要买衣服上的镶钻,只有一个选择就是施华洛世奇,只有他家的钻能达到要求的亮度,但现在市面上有了不同的牌子,亮度都不错,而且便宜太多了。”古装汉服的流行也推进了服装产业的发展,“现在有专门为汉服开发的古装面料,服装上的刺绣也有成品出售。”

这种变化也被服装师们带进了“百变”剧组。为了节约成本、促进服装的“再利用”,服装科使用数据管理系统,把每件服装进行编码入库,通过App实现线上管理,定期消毒与修补,也向集团公司(台)内部开放“友情借用”服务,导演们可以通过App直接浏览服装的库存情况。

“现在库中大概有6万多套服装,三分之一在不停地重复使用。频率高的每年会被借出去十几次,比如阿宝的服装、还珠格格的宫装、白素贞的服装、李玲玉的玉兔服……‘大咖秀’和‘大本营’重复使用的频率特别高。”花花介绍,勤俭持家的《百变大咖秀》录制至今,光是服装相关预算就已经节约了60余万元。

  • 上一篇:王子文澄清苦恋贾乃亮传闻:那会儿姐有男朋友
  • 下一篇:韩网友抵制捐精生子女星带娃上节目:煽动未婚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