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自然地理

综述:中英研究显示北京清洁空气行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4-04 16:07:49

新华社(记者 张家伟 金晶)伦敦4月3日电 综述:中英研究显示北京清洁空气行动成效显著

英国伯明翰大学近日发表的一份声明说,一个由150多名研究人员组成的中英科研团队对北京开展了一项大规模的空气污染状况调查,结果显示:由于采取了清洁空气行动,北京的空气质量在过去数年中得到显著改善。

“中国超大城市空气污染和人体健康中英联合研究计划”获得中英两国科研资金资助,来自伯明翰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剑桥大学、北京大学以及清华大学等的研究人员利用新型观测技术和模型对北京空气污染的成因和健康影响进行了深入研究。

项目的一位领衔科学家、伯明翰大学的罗伊·哈里森教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北京的空气污染受天气条件的影响经常变化,为了更准确地分析减排对空气质量变化起到的效果,团队利用精密仪器长期观测了当地多项与空气质量相关的指标,从而进行深入分析。

据团队近期发布的报告,北京市中心主要空气污染物,包括细颗粒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黑碳等的实测排放通量低于此前估算结果;北京市中心以外的生物质和燃煤产生的PM2.5会被气团带入市区,进而影响北京市区的空气质量;削减氨排放可显著降低PM2.5浓度。

他们还发现,烹饪用油带来的排放也是城区细颗粒物的来源之一,表明北京可能需要更严格控制这类本地污染源;此外,道路交通尽管不是北京一次颗粒物的主要来源,但是氮氧化物的重要来源。一次颗粒物是指由排放源直接排入环境中的液态或固态颗粒物。

哈里森说,团队开发的方法能排除天气因素的影响,从而更准确估算排放变化对空气质量的影响,“而我们发现(北京)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尤其是在多种受监测的污染物减排方面”。

研究人员认为,通过这些丰富的数据集,他们能更好地了解排放、化学和气象如何相互作用,以确定不同季节北京出现雾霾的成因。

项目协调人、伯明翰大学的时宗波教授说,这个研究计划加强了中英合作,促进了对青年科学家的培训,也取得新的科学认识和大型国际合作的经验,实现了中英双方的互利共赢,并提出了有助于公民采取个人行动来降低空气污染暴露和改善他们生活质量的建议。

哈里森说,与中方科研人员合作取得良好效果,他们的研究水平很高,双方在科研工作的交流中获益匪浅。

  • 上一篇:泰国普吉岛启动拯救海洋行动
  • 下一篇:高于平均!专家预测2021大西洋飓风季接近超高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