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自然地理

雪山佛国:心灵休憩之地(国家人文地理)

发布时间:2021-04-12 08:02:36

极目远眺白雪皑皑的珠穆朗玛峰。尼泊尔驻华大使馆供图

极目远眺白雪皑皑的珠穆朗玛峰。尼泊尔驻华大使馆供图

尼泊尔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是南亚的内陆山国。这个古老而神秘的国度屹立于冰川雪原之上,日月星辰似乎触手可及。

加德满都是尼泊尔的首都和最大城市。这座位于加德满都谷地、群山环抱的古城,有1200多年历史和2700多座寺庙,是观察尼泊尔文化的绝佳窗口。斯瓦扬布纳特寺,也被称为“猴庙”,位于加德满都山谷西部的一座小山顶上。沿着365级台阶拾级而上至树林覆盖的山顶,可以鸟瞰整个加德满都山谷的景色。

加德满都另一处标志性建筑——博达哈大佛塔位于城市东郊,是全世界最大的圆佛塔。大佛塔被色彩缤纷的街道、狭窄的小巷、藏传佛教寺院所环绕。博达哈大佛塔的兴盛与拉萨和加德满都的商贸联系紧密相关。佛塔位于两地商旅往来的交通要道上,过去,那些翻越喜马拉雅山、历经艰难旅途的商人和旅者,途中都要前往佛塔祈祷平安。至今,仍有许多人在开始喜马拉雅山行程之前或顺利归来之际,前往博达哈大佛塔祈福还愿。

千年古城巴德岗是加德满都谷地城市,是尼泊尔中世纪建筑和艺术的发源地。砖红色是巴德岗古城的主色调,质朴的红砖、深栗色的精致木雕,再加上林立的寺庙和砖石佛塔,组成了巴德岗独特的建筑风格。古城中心的巴德岗杜巴广场是历史变迁的记录者,这里有着不同时期风格的建筑:老皇宫、神庙、佛塔、石亭、华表、孔雀窗、马拉国王的金身塑像……这些古迹向全球游客展示着尼泊尔文化的深邃与隽永。

当游客行走在尼泊尔的老城中,迎面而来的是漫长时光孕育的厚重和多元文化催生的包容。而面带微笑的尼泊尔人双手合十说出一句“Namaste”(你好),将成为游客深刻的记忆。(海外网 张六陆整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12日   第 08 版)

  • 上一篇:高于平均!专家预测2021大西洋飓风季接近超高强度
  • 下一篇:中科大课题组:2.5亿年前地球生命大灭绝或因“镍雾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