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朱媛媛:从“最佳女主”到“黄金配角”的转型范本

发布时间:2021-04-20 15:37:41

电影《我的姐姐》剧照

电影《我的姐姐》剧照

《我的姐姐》热映,除了引发热议的主题和开放式结尾,几位配角演员的演技亦成为电影中的亮点,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朱媛媛扮演的“上一代姐姐”——主角安然的姑妈安蓉蓉一角,于微小之间见群体。电影热映之后,这一代演员的转型——甘当年轻演员的配角,从而双双创造经典角色的“后浪推前浪”的状态——成为了被热议的一种文化现象

配角的重场戏:朱媛媛在“姑妈”身上找到了一个燃点,让自己积蓄已久的表演能量得以释放

《我的姐姐》中姑妈安蓉蓉的角色轨迹,基本是在一个内向型的封闭空间内(家庭内部),于不愠不火间释放情感张力。对于在中戏受过四年科班训练的朱媛媛来说,这属于驾轻就熟的一次出演。这个角色塑造成功,多得益于她对表演感受的积淀深厚。

朱媛媛创作前期的作品包括电视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家有九凤》、电影《天狗》等,在那些作品中她不仅给观众留下了青春靓丽的印象,而且凭出色演技曾被提名为金鸡奖最佳女主角。电视剧中她扮演的角色很有烟火气,尤其是她笑起来露出小虎牙的样子,灿烂又快活,朝气蓬勃得像一棵正在生长的树,长相有观众缘的她有很多机遇。但结婚生女后,她选择归隐家庭,陪伴孩子初成长的几年,几乎淡出演艺圈。等孩子渐渐长大,她抽闲得空,遇到喜欢的角色才出山——诸如《小别离》《送你一朵小红花》等等。如今大银幕上的朱媛媛,已经不是当年那个青春靓丽的女孩子,眼角眉梢可见岁月的痕迹,但褪去青春质感的她,演技反而达到了一个新的状态和层次,让观众惊喜。

朱媛媛在《我的姐姐》中扮演的姑妈安蓉蓉,从头至尾几乎没有露出过真正的笑容。这是一个有点悲情的角色,她的人生过往,几次重大转折已经定型。目前的人生被埋没在一片压力的废墟之中,她能从这片压力中缓过来,轻松地休息一下已经比较难得,更不必说开心地笑了。熟悉朱媛媛灿烂笑容的观众,仿佛看到另外一个她:那个总是阴沉着脸,悄悄把咖啡倒进保温杯,承受人生重压,却引起很多人共情的女人。朱媛媛在安蓉蓉身上,找到了一个燃点,让自己积蓄已久的表演能量得以释放。

姑妈的人生皆是退让,从儿时的西瓜,到长大后的读书、就业、房子,全部让给弟弟。所有的退让,对她而言虽不是发自内心,但还是会遵从家庭意愿。她这一代“姐姐”的人生,犹如“没有底座的套娃”,人生的前程和根基都让位给了“姐姐”这个身份。

电影中姑妈这个角色虽然戏不多,但呈现出了两种状态:一种是日常,姑妈在日常人生中一直在扮演家族支撑者和捍卫者的角色。在她的小家庭里,她是支撑者,丈夫生病瘫痪无法自理,儿女尚不能持家,她一个人照料,还要打理小店的生意,里里外外,一个人撑,看起来非常熟练又坚定地完成着一切;在大家族的立场上,弟弟去世后,她坚决不允许侄女把小侄儿送走,因为那是弟弟的血脉,是家族的传承。捍卫大家族的传承也是她的日常。

另一种状态是表现出内心自我的瞬间,这种状态对姑妈来说非常难得和少见,在一段和安然在家中对话的重场戏中展现出来。

姑妈吃着西瓜,看着没有底座的俄罗斯套娃,突然打开了自我,她仿佛在惋惜地看着过去的自己,看到少女和青春时代的她因为“姐姐”的身份,逐渐失去了对未来的期望和探索,一步步沦陷在预设好的角色中。脸上的脆弱、遗憾、以及一切无法言说之物都在瞬间变得清晰。在这个自我复苏的瞬间,她接受了安然的选择,和安然和解了。

最精彩的是,这个瞬间还通过一段延宕的戏得以升华:安然走后,姑妈的眼角眉梢都回到那段青春岁月,开始念起一个个俄语单词,沉浸在往日的情怀中。这个瞬间,她不再单纯是家族的长姐、瘫痪病人的妻子、儿女的母亲,想要把侄儿留在家族内长大的长者,而彻底地是她自己,那个在芳华年纪,念着俄语期待前程似锦的女孩。但一声“老板娘”把她从回忆中拽了出来,迅速地投身到现实之中。她的身体毅然决然地回到了现实世界,但是精神永远有一部分滞留在那个无法再去探索的俄语世界中。

电视剧《贫嘴张大妈的幸福生活》剧照

电视剧《贫嘴张大妈的幸福生活》剧照

让更多好演员们乐意演出配角,需要创作班底在剧本和角色设计上的扎实专业,也关系到演员自己的心态

“姑妈”这一角色在表演上的成功,首先是因为《我的姐姐》的剧本给的空间足够大,虽然是配角,但场场有戏,这样的剧本可遇而不可求。

《我的姐姐》的导演殷若昕毕业自中央戏剧学院,擅长处理室内二人戏的冲突、缓慢地释放情感张力、并用一种降调而不是爆发的方式解决戏剧冲突。编剧游晓颖曾创作过《相爱相亲》等作品,擅长对女性内心情感戏的表达。作为一个编剧,在剧本中她赋予每一个人物典型性的同时,也会有有效的描绘,将个性给到角色,即使配角也是,这使得配角演员有足够的发挥余地,而不是一个脸谱化和单一功能化的角色。

纵观整部影片,叙事线清晰,人物关系有内在的复杂性,但并无过多的支线人物,朱媛媛扮演的角色虽是配角,但在人物架构上有主要人物的重要性,人物的功能性和叙事性都很强,是电影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人物,这些人设方面的原因,都使得她的表演非常重要。可以说,创作者塑造了一个好的银幕角色,为演员创造角色提供了机遇和可能,从而表现出一代人的情感,获得更多人的共鸣。

其次是演员的演技好,能够撑起整个角色,既表现了角色的典型性,也表现出角色的个体特点,这在前文中已经作了阐述。

最近几年,类似朱媛媛这样年轻时扛大梁,演技在线,中年后转型甘当黄金女配的演员颇有几位。诸如吴越在《少年的你》中扮演主角母亲角色的精彩出演,甚至在电视剧《清平乐》中扮演了祖母级的皇太后;小陶虹则在电视剧《小欢喜》中扮演对女儿有着极度控制欲的母亲宋倩。

常常说中年女演员无戏可演,但其实并不是只有扮演主角才是有戏可演。配角也是戏。扮演好配角,无论对于整部作品的主题表达,还是对于年轻演员的演技提升,都非常重要。而在具体角色的选择上,则关系到演员的心态。

有几类不同的演员心态,一类是年轻时候很红,到了中年,“坚持不扮演大孩子的母亲”是选择角色的底线,她们会和影视作品中的母亲角色划一条分界线。第二类演员年轻时候名气不大,一出名差不多就是中年角色,如刘琳、咏梅等。她们没有太多的年龄压力,而且也是靠演技,愿意担当出演所有适合的角色,而不是从年龄上来选择。第三类就是朱媛媛、吴越这样,40+就甘愿出演成年演员的长辈。

而更多40+的女演员,还坚持在婚姻爱情戏中出演女主角,要么就是演低龄角色的妈妈,愿意没有负担地出演成年演员妈妈的,还是少数。更不用说还有一些女演员仍把角色定位在青春少女上。

然而优秀的演员,不会给自己施加年龄压力,而是根据角色定位及可塑造空间的大小选择适合自己的演出方向。金鸡奖近年的最佳女主角,亦有多个妈妈角色获得提名,如张静初在《我的影子在奔跑》中的“妈妈”一角、颜丙燕在电影《万箭穿心》中扮演做苦力养活全家却得不到认同的母亲角色,梁静在《星星的孩子》出演自闭症孩子的妈妈,赵薇在《亲爱的》中素颜演出被拐卖孩子的农村养母等等。

这一次,朱媛媛愿意转型演出配角的心态,给了她成功创造典型形象的机会,也让人们看到了女演员在中年以后仍然绽放光彩的可能。

(崔辰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

  • 上一篇:商业片的情感体验必须带有理想性超越性
  • 下一篇:经典网文IP影视化 如何真正做到优势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