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第十一届“挑战杯”云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5-15 19:50:25

第十一届“挑战杯”云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圆满落幕

活动现场共青团云南省委供图

第十一届“挑战杯”云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圆满落幕

活动现场共青团云南省委供图

第十一届“挑战杯”云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圆满落幕

活动现场共青团云南省委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贺凯)5月14至15日,由团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科协、中科院昆明分院、省社科院、省学联、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主办,云南中医药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挑战杯”云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终审决赛在云南中医药大学举行。

据了解,在全国“挑战杯”品牌的指引下,自2001年云南省举办第一届“挑战杯”云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以来,从2004年开始与云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逐年交替进行,至今年已经是第十一届课外学术科技节,二十载栉风沐雨,二十载春华秋实,前后共计60多万青年学子参与我省该项各级赛事,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全省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

今年以来,以“百年党史我来学我为同学做件事”为牵引,按照全国“挑战杯”竞赛的部署要求,主办单位整合各自的优势资源,以为同学“办实事”为基础,聚焦云南创新发展和服务青年学生成长,共同举办了第十一届“挑战杯”云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经过校级比赛,通过层层选拔,坚持好中选优,每个学校限报15件作品,省级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省56所高校的600件作品,参与高校数量、参赛作品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作品涉及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等三个领域,致力于服务国家和云南的发展战略,让青年学子的创意与国家的发展实现高度融合。经过组委会资格审查,29件作品不符合参赛资格,经过评委会盲审初评,淘汰58件作品,经过第二轮评审,确定优秀奖作品229件,三等奖作品128件,剩余156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角逐特等奖和一、二等奖,在终审现场面向专家评委、广大师生进行展示。各主办单位负责人也前往巡展现场看望参赛同学们,在亲切交谈中鼓励同学们要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

经专家评委最终问辩评审,22件作品获省级特等奖,50件作品获省级一等奖,84件作品获省级二等奖。根据全国竞赛章程,经过省级组委会研究,云南省将推荐32件作品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积极展现云南青年学子的学术水平、科技意识和创新精神,为我们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在此期间,省社科院副院长黄小军同志面向前来参赛的各高校同学及云南中医药大学广大师生、团学干部作了题为“从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中激发奋进力量”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为全省各高校团学组织学党史进行了示了范性宣讲,引导各高校团学组织担任好“百年党史我来讲我是党史领学人”这一角色。邀请了中科院昆明分院许刚博士及部分评委专家代表,同前来参加终审决赛优秀选手们开展了科技创新论坛,切实运用好专家评委的“智库”作用,为广大云岭青年学子学术创新、科技创造提供支持与帮助。

此外,团省委还召开了云南省各高校团委书记座谈会,对共青团学校战线的整体工作进行了部署,同时为进一步办好云南省“挑战杯”,使其成为引育广大云岭青年大学生崇尚科学,致敬科学的一面旗帜,一座丰碑,还对“挑战杯”竞赛赛制改革进行充分讨论。下一步,团省委将继续联合教育、科协等部门,紧紧围绕国家和云南的战略部署,把握青年学生的成长规律,坚持面向未来、面向当代大学生,追寻最新科技前沿,致力于把“挑战杯”打造成一个受众多元、参与广泛的科创实践平台,依托各级各部门的优势,进一步延伸工作触角、降低参与门槛、扩大覆盖范围,持续深化科创启蒙的定位,使其成为培养学生科学精神的第二课堂。

  • 上一篇:第三届“双品网购节”云南网络零售额达67.41亿元
  • 下一篇:“我为群众办实事”:昆明五华民政及时救助街面流浪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