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电影《农民院士》杀青 百名拉祜族民众“快闪”现身海埂大坝

发布时间:2021-05-16 18:48:08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实习记者 马元西)5月15日,300名澜沧县拉祜族百姓身着拉祜民族盛装现身海埂大坝,敲着鼓、弹着吉他,用拉祜语演唱《快乐拉祜》《实在舍不得》《我和我的祖国》,以音乐“快闪”的形式,庆祝电影《农民院士》的圆满杀青。

《农民院士》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为原型,讲述他赴澜沧县科技扶贫,教授当地民众种植冬季土豆和冬早蔬菜,进而脱贫致富的故事。影片中,于荣光饰演朱有勇院士。“快闪”现场,朱有勇与于荣光加入歌唱队伍,与众人一同演唱,引来不少游人的观看和参与。

“快闪”现场的拉祜族民众

“快闪”现场的拉祜族民众

朱有勇院士从事植物病理学研究与教学工作三十余年,是全国知名的农业科学家。2014年,朱有勇所在的中国工程院与云南省澜沧县结成扶贫挂钩单位,他自告奋勇率队前往当地扶贫。在充分研究澜沧县气候条件与生态环境之后,他决定在当地推广冬季土豆和冬早蔬菜的种植。

随后,他利用当地丰富的思茅松林资源,发展林下三七种植,最终使澜沧县拉祜族民众成功脱贫。此外,他还积极开办技能实训班,累计培养了1445名乡村农业人才,以传帮带的方式,成功将先进技术推广出去。

于荣光说,朱院士是真正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农民院士”,他舍弃巨额的技术专利费,下定决心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改善生活的高尚精神,令他敬佩感动。在朱有勇院士扶贫五年期间,他与拉祜族民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在拍摄电影最后一幕的送别场景时,在场参演的所有拉祜族民众潸然泪下,人们内心迸发的真情实感,令于荣光至今记在心里。

活动现场的朱有勇与于荣光

活动现场的朱有勇与于荣光

除了教授农民种植的科学技术,朱有勇院士也从农民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拉祜族民众的踏实、朴实,实实在在为人做事的风格,以及只要做一件事,就把事情安心做好的坚毅精神,也使朱院士获益良多。

《农民院士》杀青之后,下一步将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在全部制作完成之后,影片将尽快上映,与观众见面。

  • 上一篇:昭通消防开展“长征路上学党史 胜利起点忆初心”活动
  • 下一篇:昭通市开展“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