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弃医从文? 杭师大学生1200字文言文刷屏

发布时间:2021-06-01 15:40:29

弃医从文? 杭师大学生1200字文言文刷屏

昨天,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洪治纲早上刚到办公室,看到了门缝里塞着一封信,通篇文言文,约1200字,打印在一张纸上。从信的内容,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医学院学生写的。

医学系大一学生要转中文系,让院长很“感慨”

洪院长面对这封信,表示很“感慨”。如今的大环境下,“实用主义”的专业更受欢迎。医学院的学生要转中文系,其实是很让人感叹的。他把这封信拍照发到朋友圈,有了不少评论点赞:“这是要弃医从文啊!”

甚至有评论建议“收下”“赶快招了”“可以破格”!

对于这篇文章,洪院长表示“写得还不错!虽然雕琢痕迹很明显,但是感情很充沛,文采也很好。”“作为大一的学生,中文系学生有一半写不出来这样的文字。”

“转专业有一定的门槛,在接收转专业的学生时,会对学生按资质进行筛选。”洪院长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目前笔试已经结束,面试还没开始,具体工作系里在组织,最后将录取哪些同学,将严格按照制度流程、公平公正公开进行。

“当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晚上,洪院长又表示,“他或许是想通过这封信表现下能力,争取转成功。我们每个环节,都要经得住各方查验。”

想转中文系专业,录取率只有十分之一

洪院长表示,按照杭州师范大学规定,每年临近学期末,允许大一同学转专业。

其实每年转专业的时候,其他院系来报考中文系的,少则100多人,多则200多。转专业最后录取的,只有十几二十个。

洪院长说,本校的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在高考中分数不低,高出重点线35分,比浙江大学中文系仅低10分左右,“还是有点难考”,所以很多同学选择在大一结束的时候,再次报考这一专业。

这么多学生,录取率只有十分之一,竞争激烈。

洪院长表示,经过笔试、面试,重点考察学生的基本能力、对文学专业的热爱。“他们之中大部分都选修过中文系的课,课程成绩是考察学生资质的一个指标。”

因为在有些理工科同学心目中,文学专业的学习,无非是读读诗词歌赋、看看小说,想象中很浪漫。“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对于这位同学的信息,他对中文系专业的情怀,以及从事医生的父母对他转专业的反应,洪院长表示,目前是转专业考试的关键阶段,对于同学的信息暂不便透露。

但无论如何,学“实用主义”专业——如医学——的学生,愿意来学中文,还是让洪院长非常感叹。

信件节选

……

窃以医之之道,尚追神农,下循华佗、孙思邈、李时珍之俦,胥将以黎庶之心为心者。至若文章辞藻经史子集之属,所以为人立心在焉,其所传文化之重,履往圣之辙,道精而行微,而通衢于天下者,一也。盖医者所以拯人身,而文者所以疗人心者乎?不佞冲龄之初,辄以文章为所爱,涉猎其中。至于初中始作现代之文,速乎高中,拟为诗词曲赋,不下百余,是有以濡润其中者也。虽国文先生莫不称者,然余未尝自恃。荏苒数载,量图书馆之入亦千轮。每至是,不知夕霞之胥漫于天,而寒声之浸渐者矣。

高考既毕,欲入文学院。然而为高堂所要,志遂泯。但强为之,意者终日忝处其间,而自适者难顺。理科之教,实难从心,又见血辄昏,心劳力微,神质倾颓,可不恸哉!

诗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又曰:“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我之于文章,犹君子之于美人焉。身虽非至,而心向往之。今则君子之欲求于美人矣。终日悱恻,求之而不得,寤寐而思之,殆可一悲也与!

噫吁哦!横渠四句未尝一日而废,为天地立心之旨未尝一日而夺!夫大人者,翰旋天地,利济天下者也乃者道其微与?黩物鬻货之风日炽,天理人心之怀且罄。哀哉!思以抔土以塞溃川,杯水以浇焰薪,则庶几孔孟荀之所正,汤文武之所业可稍挽。是故思以躬亲乎文学理论暨创作,兼而有之,澄清文坛之败,焕然辞章之兴,一匡其敝,所以宽慰馁心,风化戾俗,而圣人之道存焉尔已。君子夕惕终日,象天行健,周转不怠,没世不悛,虽以区区一力,道拳拳之愿,亦何所悔耶!亦何所自矜耶!“小德川流,大德敦化。”此之谓也。

至若事乎父母,则敬而不违,劳而不怨。谏之以与改业,不从。再谏,不从,如此汲汲数回,终以听之,未尝之怨。然而不虞临试之中,身乃大疾,入试之时,报恙而为。呜呼!岂天之降挫者耶?岂人之能甘者?故存一息之念,致信以奉,托院长以苦辛,祈先生之大怜,伏慕英风,俯仰之间,不觉慨然自怍,执澜泣涕者久之。

仆至不肖,芸芸寰宇之一粟尔。庄子云“藏乎天地之间”。是何以藏乎?圣人无所为而为,中庸一世而不迁。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国有道,以道殉身,国无道,以身殉道。嗟乎!时道殉身,利天下之时也。亭林先生曰:“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尔已。”委而去之,非大人之为也!

圣人所欲立,天地之所为大,各适其位,各道其能,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子曰:“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事不成则礼乐不兴,礼乐不兴则民难厝其手足。”是明分之大者!安得隳以轻哉?此则不佞之所以求诸先生者也。

先生哉!先生哉!怀保之心,没世不忘,卵翼之仁,志之于心,将欲父母事先生,劬劳不逆,河山带砺,泰山不蹇。于是则戮力考研,一报先生之大惠,而上摅父母之恩养也。

顺祝祺祥

再拜

  • 上一篇:《我爱记歌词》领唱海峰去世 生前饱受抑郁症困扰
  • 下一篇:拒绝“躺平” 86岁老科学家有个超“燃”作息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