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扩展项目名录引各方点赞

发布时间:2021-06-15 08:47:04

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扩展项目名录引各方点赞

在今年4月举办的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班上,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张义生正在讲解面粉裹肉豆蔻干燥技艺。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郑晶晶 通讯员 张姝 薄云娜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永胜

近日,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系我省中药炮制技艺首次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

该项目是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的关心支持下,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成功的。得知此消息,省内外中医药界人士、非遗工作者们纷纷点赞。

提振了武汉中医药人的信心

“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扩展项目名录,这个消息对于我们湖北的中药炮制人来讲,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日前,湖北中医药大学中药炮制学科带头人刘艳菊教授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得知此次该技艺入选,身为一名从业30多年的湖北中药炮制人,自己感到十分荣幸,发自内心地祝福。

她表示,彭银亭是汉派中药炮制技艺的代表性人物,一辈子从事中医药炮制工作。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有着浓厚的地域特色。彭老的技艺能够传承下来,绵延没有中断,得益于武汉市中医医院在这方面做的大量的人才传承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文化挖掘。多年来,自己和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张义生主任在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有许多合作。

“中药饮片对于中医而言,就像战士上阵杀敌的’子弹‘,因此,中药炮制是真正地能使中医师在临床上精准用药的一个很重要的技术,是中医和中药的纽带。”她认为,未来可以对该技艺的科技内涵、人文内涵等进行更加深入地挖掘,让传统中药炮制技艺不仅像过去师带徒一样心口相授,还要能更加规范化、现代化、智能化地应用于生产中。同时,让传统中药炮制技艺如临方炮制等,在临床中更好地发挥精准治疗的作用。“希望我们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能够传承好,后继有人,生生不息。祝福我们汉派中药炮制技艺根植于湖北,享誉全国。”

有助于弘扬本土中医药文化

日前,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调研员、非遗处处长王建军得知该消息,也深情点赞。

他表示,湖北是中医药大省,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是以彭银亭为代表的,兴起于明嘉靖时期、传承至今的汉口帮特色制药技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该技艺根植于武汉的城市沃土,是土生土长的中医药文化项目,也是武汉市的中医药炮制技艺的集大成者。该技艺的核心是“是药不丢、非药不用;依候而制、减毒增效”,凝聚着药者匠心,蕴含着丰富的中药炮制文化内涵。

“此次,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扩展项目名录,标志着该项目从本土文化上升到国家层面得到保护,对弘扬武汉本土中医药文化和荆楚中医药文化有重要意义。”他表示,近年来,武汉市在市域内开展了非遗资源尤其是传统中医药资源的调查记录工程和非遗抢救性记录工程。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是重要成果之一。“未来,我们希望能以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对本土中医药文化的挖掘和保护,更好地弘扬荆楚中医药文化。”

该项目的入选具有示范意义

昨日,国家教育部中药炮制工程中心主任、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炮制与制剂系主任陆兔林教授也对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扩展项目名录表示祝贺。

他介绍,中医药发展数千年,最具中医药特色的中药炮制形成了众多特色和流派,如江西的樟帮、四川的川帮、北京的京帮、武汉的汉帮等。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其“依候而制、减毒增效”等核心思想,体现了现代中药炮制技术的创新。

此次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扩展项目名录,更加体现了中医药的博大精深和中药炮制的特色和优势,“近年来,各地都在整理、挖掘优秀的中药炮制技术和流派传承,此次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的入选,从科研、产业、临床、宣传推广上,都对其他中药炮制流派有着很好的参考借鉴作用和示范意义。”

他表示,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相继出台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中药炮制技术是连接中医临床与中药产业的最核心环节。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扩展项目名录,未来可进一步充分运用好的技术、好的产品,融合现代学科技术和理念实现中药饮片规模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促进中医药行业的发展;同时,更好地服务于临床,体现中医药的特色。

要更好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昨日,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医药文化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会长、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中医药)负责人、湖北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胡真教授也表示,得知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扩展项目名录,自己感到非常高兴。“这是湖北省首个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中药炮制技术。此次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的入选,丰富了我省中医药的国家级非遗项目种类,对提高汉派中药炮制技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更好推动中医药发展、造福人民都有着重要意义。”

她表示,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作为一种传统中药炮制技术,创制于明清,特色鲜明。它通过特殊技术炮制中药材,提高中药的药效,降低其毒副作用,让老百姓在服用中药的过程中能更加安全放心,本身就是中药传承创新的重要实践,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中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此次该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扩展项目名录,说明国家对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坚定人民群众对中华医药的自信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她表示,当前,中医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积极表现越来越受到认同。该技艺还要在未来传承精华的基础上守正创新,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不断擦亮传统中医药的金字招牌,让中医药这个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的瑰宝焕发新机,更广泛地服务于现代社会和人民大众,在健康中国建设、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 上一篇:未通过规划环评就开工 桥梁施工致中华鲟死亡
  • 下一篇:端午假期“引客入鄂”成效初显 武汉成全国十大热门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