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他将自己和老伴捆绑在一起去社区康复锻炼 黄石老爹深情照料瘫痪妻子11年

发布时间:2021-06-15 09:01:41

他将自己和老伴捆绑在一起去社区康复锻炼 黄石老爹深情照料瘫痪妻子11年

汪贤商搀扶黄相英前行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梁传松 通讯员 方泳竹 蔡翔

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捆绑不是夫妻。在黄石市下陆区新下陆街道陆家铺社区,却有这样一位老人,妻子2010年患中风瘫痪后,他守在床边精心照料。为了让老伴能重新站起来,他用皮带和绳子将自己和她捆绑在一起,去社区锻炼身体。11年来,皮带和绳子用断了十几根,但他却从不放弃。

老妻突然发病半身瘫痪

昨日上午,天气燥热,极目新闻记者行走在陆家铺社区汪家湾小区内,老远看到头发花白的汪贤商,正努力推着轮椅,轮椅上坐着他的老伴黄相英。

1967年5月,23岁的汪贤商经人介绍认识了20岁的黄相英。那个年代的爱情,简单而又纯粹,不到半年,汪贤商就把黄相英娶回了家,过起了先成家后恋爱的日子。婚后,夫妻生育了两子一女,汪贤商在大冶有色公司化肥厂上班,黄相英则在家里相夫教子,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居。平平淡淡的日子过得和和美美。转眼汪贤商到了退休年纪,看着孩子都已成家各自搬离了自己的老屋,老两口商量着,一起出去走走,看看大好河山。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3月的一天,63岁的黄相英坐在门口跟别人聊天,突然倒在地上。医生诊断是血管破裂引起的脑溢血。送到医院后,手术持续了7个多小时,汪贤商在手术室外心急如焚等了7个小时。出院后,黄相英半身瘫痪,只有右侧手脚能动。老伴喜欢吃稀饭、面条等好消化的食物,不会做饭的他便学着做饭,变着花样给她做。每次吃饭,汪贤商就像喂小孩一样给老伴喂饭。

他和她绑在一起去锻炼

在汪贤商的精心照顾下,黄相英一天天恢复了,精神状态也不错。他深知妻子喜欢出门活动,唯恐她在家憋闷不开心,只要不下大雨,汪贤商每天都会推着轮椅带妻子黄相英出门。她想吃什么就带她去买什么,一起买菜做饭、出门透气、和邻居聊天。这一照顾就是十几年,轮椅用坏了十几辆。

黄相英出院时左侧手脚麻木,医生建议,需要长期锻炼,否则肌肉会萎缩。怎么帮老伴锻炼,成了汪贤商的难题。经过多次试验后,他终于找到了办法:他先是用一根绳子,将老伴的左手绑在肩膀上固定住,然后再将另外一根绳子套在她的左脚上。准备就绪后,他慢慢地将老伴扶起来,让老伴的右手搭在他的肩膀上,一只手抱着她前行,另一只手拉动绳子帮她移动锻炼。

“每天在这里锻炼走路,一次要走个十几分钟。”汪贤商说,老伴体重现在有100多斤,这些年下来,绳子和皮带都用断了十几根。

在50多年的婚姻生活中,他和老伴相敬如宾。老伴病了后,子女都想帮他照顾,但他不让,他总说:“你们有事你们去忙,我知道你们都是孝顺的,我能照顾你们的母亲我就多照顾一天。”

汪贤商的大儿媳吴艳梅说:“没有公公的那份坚持,婆婆早走了,邻居亲朋们都说婆婆这辈子真的有福气,虽然身体不好日子艰难,但公公对婆婆不离不弃,用尽所有爱心和耐心,我们都很感动。”

  • 上一篇:原育才二小校长 加盟武汉为明学校
  • 下一篇:探寻水土保持奥秘 传播爱水护水理念 大学生环保志愿者走进科技示范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