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对“升学宴”“谢师宴”说不! 杭州市教育局发布最新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17 10:33:09

对“升学宴”“谢师宴”说不! 杭州市教育局发布最新通知

正值毕业季、升学季,15日上午杭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严禁违规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严禁全市教育系统干部工作人员违规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具体内容如下——

各区、县(市)教育局(社发局),市属高校,直属学校(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落实《杭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负面清单与信用管理机制建设的通知》相关要求,大力倡导文明新风,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在毕业季、升学季来临之际,现就严禁全市教育系统干部工作人员违规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思想认识

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通过公众号、召开师德师风会议、家校联系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及学生家长的宣传;对有子女参加升学考试的人员,要通过多种方式提前提醒,严明纪律红线,吸取各地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典型问题通报教训,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防止问题发生。党员干部要自觉带头倡树健康文明之风,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二、牢记“五个严禁”,确保令行禁止

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职工要自觉遵守“五个严禁”: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庆祝宴席;严禁收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礼品、礼金以及以赞助、支持等各种名义赠送的钱物;严禁参加学生及家长操办的“升学宴”“谢师宴”和由学生及家长安排支付费用的旅游、健身休闲娱乐等活动;严禁借毕业、升学之机接受或变相收受学生及学生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电子红包;严禁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补贴。

三、强化监督检查,培育新风正气

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要求,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认真抓好本地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师德师风等工作,引导广大师生树文明新风,倡导简朴、节俭的感恩方式,自觉抵制“升学宴”“谢师宴”;要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摸清掌握底数,督促教职工严格遵守相关纪律规定。对有子女毕业升学的党员干部、教职员工采取面对面提醒谈话、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等方式早提醒、早防范、早发现;对已经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采取措施坚决制止;对发现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问题,要及时制止并上报。各地各校(单位)要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排查违规违纪线索,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顶风违纪者一律从严处理,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

同时,杭州市教育局发布《拒绝“升学宴”“谢师宴”倡议书》——

学生家长们:

随着中、高考的临近,一大批学子告别同窗、老师,走向人生新的起点,有的家长和学生为分享喜悦,以多种方式表达对教师的敬意和感恩之情,这是人之常情。但是我们也看到,一些学生家长以“谢师宴”“升学宴”为由,相互攀比、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甚至有的利用家委会等名义强行分摊,给许多家庭造成了极大的经济压力和精神负担,这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塑造社会主义新风尚格格不入。为此,我们就拒绝“升学宴”“谢师宴”,发出如下倡议:

广大教师要为人师表,恪守师德师风,自觉抵制和不出席任何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广大家长和学生要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推动者,自觉抵制和不操办任何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

我们倡导以简朴、节俭、现代、文明的方式表达祝福和感激之情,倡导通过一条短信、一个电话、一张贺卡、一句问候等健康、文明、便捷的方式来表达谢意、沟通感情、体现真诚、增进情谊。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大操大办、不跟风宴请,营造风清气正的尊师重教氛围。

  • 上一篇:今年中考,台州陪考的家长少了
  • 下一篇:一支笔一个本 几分钟一张画 杭州地铁速写哥记录偶遇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