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游戏卡拍出天价 别拿拍卖当儿戏

发布时间:2021-06-23 12:24:36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6月21日,一张《游戏王》的纪念卡牌“青眼白龙”司法拍卖于阿里拍卖正式开始。距拍卖开始仅半个小时,这张卡牌便被拍出了约8732.61万元的“天价”,拍卖被当即中止。(见本报今日A21版)

该卡牌为纪念《游戏王》20周年发售的版本,全球限量500张,于2019年2月推出,不含税价格为20万日元。在今年3月末的一次拍卖中,该卡牌以400万日元的价格成交,约合人民币23.52万元。

网友分析,由于“起拍价80元,保证金100元”的设定,让悔拍的成本较低,即便保证金被没收,也只有100元,导致了肆无忌惮的漫天喊价。法院立刻中止了拍卖,明确提醒“拍品与实际竞拍价格严重不符,可能存在恶意炒作与竞价行为”。

拍卖叫停之后,阿里拍卖还发了一条微博“司法拍卖成功后,悔拍有哪些后果?”文中表示,“悔拍”除了保证金不退还之外,重新拍卖的价款若低于原拍卖价款,所造成的差价、费用损失等,由原买受人承担。同时对于在司法网拍中恶意抬价,扰乱司法拍卖秩序的买受人,人民法院可以对其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是提醒与劝诫,拍卖不是儿戏,可不能乱来啊。近年来,由于网络司法拍卖的推行,普通人参与拍卖活动变得容易,也因此吸引越来越多的围观者试水拍卖活动,以体验“举牌”的滋味。其中不乏抱着“玩一玩”的心态参拍。

2020年6月11日,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在微博宣布将在6月13日晚上7点开启淘宝直播首秀,表示可以在直播间拍下他的一小时午餐时间与他交流创业、读书心得。到了6月12日中午,“一小时午餐时间”竞拍价就达到了10亿元,是巴菲特天价午餐的30倍!由于参与竞拍的门槛很低,只需缴纳50元保证金,起拍价也仅为1000元,导致如此“溢价”。对此,李国庆表示,发现有用户恶意抬价,午餐一小时将重拍,“天价午餐不是我的本意”。

类似怪事时有发生。也有的是无知,不懂拍卖活动的严肃性,由此发生的悔拍与受到法律追究的案例,并不少见。游戏卡牌拍出8700多万元的天价,如果有人哄抬价格,这个玩笑又开大了。拍卖可不是儿戏,如果弄假成真,那真是悔之晚矣。

  • 上一篇:光谷发布创新及招商“掌上地图” 投资者可像网购一样查找资源洽谈对接
  • 下一篇:大学教师称推翻爱因斯坦相对论 项目被推荐提名河北省科学技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