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上海二手房新增价格信息核验,背后有何深意?听听专家怎么说

发布时间:2021-07-09 21:22:30

上海市房管局今天(7月9日)发布信息,二手房房源将新增价格信息核验。即日起,交易管理部门将以市场真实价格为依据,对每套房源进行核验,没有通过价格核验的房源不得对外发布。

去年底,上海二手房交易过程已经增加房源核验环节,每套房源都有专属核验编号和二维码。相隔半年再出新举措,背后有何深意?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采访多位专家进行解读。

引导挂牌价格回归理性

根据公开数据,上海已有超过10万套二手房通过房源真实性核验。但不难发现,市场中依然存在不合理现象,一些二手房卖家以虚高价格挂牌,或者以过高价格博人眼球、借机炒作,极易误导人们对房价的预期。

“今年以来,上海出台‘沪十条’‘沪七条’等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新举措是这套组合拳的组合部分,重点是规范二手房市场。”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杰表示,之前的调控手段主要是围绕新房,相关配套政策储备较多,包括摇号计分制、集中供应等等。此次实施房源价格核验,主要是对二手房调控政策进行补位,实行精准打击。

有一种声音认为,二手房价格是基于买卖双方的自愿原则,成交价格即为真实价格,为什么要经过统一平台核验?

对此,业内人士解释,全市近九成存量房交易是通过中介进行操作,大量卖家会在链家、中原等公共平台上挂牌。所以,挂牌信息即为公共信息,具有公共性和外部性,会对社会产生影响。个别炒作、哄抬房价的行为,会误导人们的判断,进而扰乱市场,需要管理部门介入和干预。

“实行挂牌价核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维护市场秩序。”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江莉表示,房地产市场具有传导效应。整顿规范高于市场真实水平的价格,还有更深远的影响,即对房屋租金起到平抑作用。

“根据我们调研发现,租金水平与二手房价格存在很大关联。租金主要基于小区和周边的二手房挂牌价格的表现。如果要维持租赁市场的平稳发展,更好满足青年人才和新上海人的租住需求,就必须遏制二手房市场的价格追高之风。”江莉说。

将参考小区历史成交价格

市场真实价格如何定义?记者从市房管局获悉,真实价格将参考小区的历史成交价格。

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亮解释说,一些炒作严重的学区房概念房源,即使有以极高价格成交的案例,也不能被视作真实价格予以参考。

二手房价格信息核验自公布即日施行,具体效果有待市场进一步检验。“此次出台价格核验措施,将进一步规范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经营行为。作为二手房交易中的重要角色,房地产经纪人还需要提升业务能力,正确评估和引导消费者的市场预期。”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认为。

出台新举措的同时,监管措施还将升级。下一步,上海市住建委、市房管局等八部门将开展本市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顿规范工作。

上海市房管局强调,各经纪机构和房地产信息服务平台企业需严格执行挂牌房源价格核验,按照国家和上海本市法律法规,诚信守法经营。对诱导虚高价格挂牌、哄抬房价、借机炒作、扰乱市场等行为,将会同相关部门采取暂停网签等措施予以严肃查处。

  • 上一篇:上海警方加测“夜间开车不开灯”,已发送提醒短信1500条
  • 下一篇:浦东人工智能产业地图出炉,到2023年将建成100个典型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