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历史考古

国际最新研究:约3.1亿年前昆虫或已开始用翅膀传播信息

发布时间:2021-07-10 00:00:35

国际最新研究:约3.1亿年前昆虫或已开始用翅膀传播信息

Theiatitan azari化石照片(图片来自Thomas Schubnel)。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9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通讯-生物学》最新发表一篇古生物学研究论文,研究人员报告了一枚化石化的昆虫翅膀,其特征提供出迄今最早的关于昆虫利用翅膀进行交流的证据。这项发现表明,约3.1亿年前的石炭纪晚期,昆虫可能已开始用翅膀传播信息。

该论文介绍,许多昆虫利用翅膀的形状、颜色或声音吸引配偶或吓退捕食者。这些行为何时以及如何演化尚不明确,因为在化石化的翅膀上,用于交流的结构很难和其他功能的结构相区分。

论文通讯作者、巴黎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安德烈·内尔(André Nel)和同事在法国列万发现一枚化石化昆虫翅膀,属于此前未鉴定的一种类似蚱蜢的巨大食肉昆虫——巨翅目,最大翅展可达逾33厘米,他们用来自希腊神话的泰坦光明女神忒伊亚将其命名为Theiatitan azari(T. azari)。这枚化石化翅膀早于此前已知最古老的巨翅目物种以及一种大约存在于5000万年前、被认为用翅膀制造声音的昆虫遗骸。

此次研究发现,包括T. azari在内的一些巨翅目昆虫,前翅有多个不同角度和形状的面,类似于其他化石或现代昆虫翅膀上用来反射光线和产生声音用于交流的结构。翅膀的这类形状和结构表明,T. azari或能利用这些面,用翅膀反射光线或产生噼啪声进行交流。

论文作者表示,这一发现强调了在演化史上昆虫交流中翅膀的重要意义,而T. azari则是目前已知用翅膀交流的最古老昆虫。(完)

  • 上一篇:韩国出土1500年前木头仓库:准备申请文化遗产 用途是个谜
  • 下一篇:韩国宣布出土1500年前古城门 发掘地此前被成功申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