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暑期档冯小刚《北辙南辕》能否让“她剧”再出圈

发布时间:2021-07-12 15:19:09

暑期档冯小刚《北辙南辕》能否让“她剧”再出圈

2021年剧集的暑期档谁有机会成为“爆款”?新京报记者梳理了自2021年6月20日以来开播和暑期档待播的剧集近30部,发现女性题材,尤其女性群像剧成为新的热门,曾经风靡暑期档的古装大IP改编剧和悬疑题材剧集则鲜见踪迹。

女性群像剧大热,悬疑类型后撤

《三十而已》带起了女性题材剧集的创作热潮绵延到今年的暑期档。近30部暑期档已播/待播剧中,女性题材至少有6部,约占总量的1/4。并且也和《三十而已》相似,这几部女性题材剧,大都是刻画多位女主角共同成长的女性群像剧。 6月28日开播的《我和我们在一起》由孙怡、张彬彬、李泊文等主演,讲述了四个大学时代就认识的好闺密,进入社会后互相扶持、共同成长蜕变的故事;7月19日将登陆芒果季风剧场的《我在他乡挺好的》聚焦三个北漂女孩的经历,主演包括周雨彤、任素汐、孙千等;《我是真的爱你》由刘涛、李念等主演,剧中身份背景不同的三位女性,面对来自家庭、事业的压力,分别走向了不同的人生道路。

《北辙南辕》因为冯小刚导演而受到关注。

《北辙南辕》因为冯小刚导演而受到关注。

7月11日刚刚开播的《北辙南辕》,作为冯小刚时隔多年重回电视剧领域的导演作品而备受期待。该剧由蓝盈莹、金晨、啜妮、隋源等领衔出演,剧中五位女性在携手创立“北辙南辕”餐厅的过程中,收获了成长与爱情;《机智的上半场》从四名刚刚迈入大学校园的女生的视角展开,记录了她们大学四年里的磕磕碰碰,主演包括沈月、章若楠等。相比之下,由阚清子、倪虹洁、刘美含等主演,将在B站播出的《突如其来的假期》稍有不同。该剧并非女性群像剧,而是把镜头对准了母女关系,讲述一位30岁的单身女性,遭遇母亲突然离世的打击之后,在原本漫无目的的假期里与记忆深处的母亲达成和解的故事。

去年的暑期档,悬疑题材剧集曾大放异彩,从《隐秘的角落》《摩天大楼》到《沉默的真相》,接二连三引爆档期。不过,今年暑期档的悬疑类型剧集却不多,6月22日开播的缉毒刑侦剧《不说再见》口碑不佳,另一部缉毒悬疑题材的《冰雨火》档期一直悬而未定,预计要到8月才有机会播出。一位平台负责排片的人士分析指出,优质的悬疑剧短剧储备不易,去年爱奇艺“迷雾剧场”和优酷“悬疑剧场”已经消耗了一大批。而当时这两大剧场的档期恰好与暑期档重叠,所以让大家觉得去年暑期档悬疑剧很多,但今年的“迷雾剧场”挪到了第四季度,悬疑剧自然不再是暑期档的主角了。

古装大IP式微,都市现实题材发力

古装大IP改编剧曾是暑期档的常客,出过不少爆款剧集,比如2018年的《香蜜沉沉烬如霜》、2019年的《陈情令》。但细数今年暑期档的剧集,古装大IP改编剧凤毛麟角。待播剧中仅有一部古装剧——改编自《剑器行》的《梦醒长安》,由成毅、张予曦、宣璐等主演;称得上大IP的,也只有一部,费振翔执导的《云南虫谷》。该剧改编自天下霸唱的小说《鬼吹灯之云南虫谷》,由潘粤明、张雨绮、姜超等主演,预计7月下旬播出。其他的暑期档剧集,多为原创的近现代题材,尤其以现代都市题材居多,占比超过一半。

暑期档的现代都市题材剧集,不仅数量多,类型细分也丰富多元。7月8日开播的《你好,火焰蓝》由龚俊、张慧雯主演,讲述了从事消防员与急诊医生两种特殊职业的男女主角在一次次携手救援的过程中相识相爱的故事;7月12日开播的《陌生的恋人》是都市爱情悬疑剧,失忆的小提琴家罗芊怡(宋茜饰)与她神秘的企业家未婚夫霍佑泽(欧豪饰)携手拨开迷雾,追寻真爱;7月13日开播的《爱很美》是一部都市家庭剧,讲述一个普通都市家庭的家长里短,由张嘉益、沙溢、刘敏涛主演,宋丹丹、王紫璇特别出演;《纵有疾风起》是一部都市职场情感剧,聚焦公关行业,由靳东、宋佳、田雨、杨玏等出演……

主旋律电视剧是今年暑期档的一大特色。6月25日开播的《大决战》全景展现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呈现波澜壮阔的中国命运大决战。该剧主创阵容强大,包括了唐国强、王劲松、刘涛、苏青、于和伟等一众实力派演员;7月3日开播的《阿坝一家人》由蒲巴甲、缪婷茹、容尔甲、杨猛等主演。该剧聚焦扶贫攻坚,是国家广电总局公布的22部脱贫攻坚题材重点电视剧剧目之一;《人生若如初见》讲述了几位进步青年在清末动荡的时代里探寻民族复兴道路的故事,该剧由李现、春夏、魏大勋、周游、朱亚文等出演,《白夜追凶》《隐秘而伟大》的导演王伟执导。

  • 上一篇:《棋魂》工作人员写道歉信 称是自己擅自发布花絮
  • 下一篇:杉咲花主演《不良少年与白杖女孩》 饰演盲校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