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影资讯

《中国医生》塑造中国的超级英雄群像

发布时间:2021-07-15 10:28:22

《中国医生》海报

《中国医生》海报

电影《中国医生》正在热映。全片看似按照时间顺序拍下整个抗疫过程,但其实剧本是严格按照灾难片或者商业片的结构来安排的,故此一步步吸引观众往下看。影片中塑造的以张竞予、文婷、陶峻等为代表的医护人员群像,凸显了中国社会主流价值观中的集体主义和奉献精神,而每个医生身上的英雄主义气质也在片中得到了很好的表现。

新冠病毒非常可怕,因为它看不见,摸不着。影片一开始,疫情突然而至,病人纷纷倒下,医院病床告急,疫情像巨大的幽灵,笼罩在武汉的上空。这样的场景,是我们常常在好莱坞科幻电影中看到的,也是此类电影的套路。超级英雄组队对抗外来侵略,是最近十年最流行的电影文化之一。以张竞予、文婷为代表的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医生们,关键时刻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大医院的支援,朱亚文饰演的来自广东援鄂医疗队的陶峻,李晨饰演的来自上海援鄂医疗队的吴晨光,就是其中的代表。这些英雄个个医术高超,所以争论在所难免,尤其是在病人情况危急是否“上气管插管”这件事情上,医生们分为了两派,激烈交锋。

随着剧情的发展,在情节上迎来了“至暗时刻”和“转机时刻”。医生陶峻用尽了全力,成功抢救了一位病人,但这位病人没过多久却因为“心梗”而去世,这种无力感在影片中得到了充分的表现,也是影片最让人动容的时刻。帮助确诊孕妇剖腹产的戏紧张、刺激,充满戏剧张力,孩子最终顺利降生,成为影片中最激动人心的时刻。

《中国医生》刻画了一群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这其中,张涵予饰演的张竞予原型是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而包括文婷、陶峻在内的其他医生,虽然没有明确的人物原型,但他们的事迹都让人似曾相识,在以往的媒体上都有过报道。相比之下,易烊千玺饰演的年轻医生杨小羊,是一个虚构的角色,从他的身上,让观众看到了一个好学、乐观和乐于助人的年轻人形象。

《中国医生》所有的结构技巧都隐藏在了纪录片式的影像风格中,正像钟南山院士和张文宏医生说的,影片在表现医疗救治这一块,拍摄得非常专业,几乎挑不出任何毛病,这一点尤其难得。虽然几乎全程戴着口罩,但演员们的表演依然让人动容,尤其是张涵予、袁泉、朱亚文、易烊千玺等演员,表演都非常生动,而那些出场不多的角色,如麻醉师、护士以及张子枫饰演的女儿等,一两个镜头,也让人过目难忘。

《中国医生》不同于《中国机长》,后者更加适合拍摄成电影。但这次《中国医生》成功地吸引了很多观众走进电影院观看,影片公映4天,票房突破了4亿元大关,很多观众为之感动流泪,能有这样的效果,殊为不易。

  • 上一篇:《EVA新剧场版:终》破百亿日元 本月21日下映
  • 下一篇:第一次拍戏 包贝尔送给王清表演“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