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综艺二季度观察:文化节目破圈 女性综艺引共鸣

发布时间:2021-07-21 09:48:53

现象级综艺频出的第一季度结束后,第二季度的综艺呈现平稳发展的态势。从数量上来说,台综和网综节目数都与往年同期相似,但各节目创新性略落后于以往。传统文化类节目内容丰富、制作精良,频频出圈,情感观察类综艺持续输出年轻人的价值观,“她综艺”与“妈综艺”探讨性别话题引女性观众共鸣,喜剧类综艺、新开播综艺创新不断。

传统文化类节目破圈,诞生爆款

当下,越来越多人开始了解并喜爱上传统文化,“国潮文化”也正受到年轻人的关注。将传统文化以年轻人喜爱的形式呈现,将传统文化知识融入电视节目,成为二季度综艺一大亮点。

《唐宫夜宴》在春节期间火爆出圈后,河南卫视捕捉到了这一现象,并迅速产出了另一晚会《端午奇妙游》。晚会中包含的《祈》《兰陵王入阵曲》《芙蓉池》《丽人行》等传统文化为主体、制作精良的舞台立刻破圈,#河南卫视杀疯了#话题也在微博上冲到了热搜榜首。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典籍里的中国》聚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典籍,结合戏剧、影视、访谈多种形式讲述中国文化典籍中的经典片段,豆瓣评分高达8.9;北京卫视《书画里的中国》则聚焦中国传统书画,科普书话知识的同时挖掘作品背后的历史和人文故事;浙江卫视《还有诗和远方2》将诗歌美学和旅行相结合,带领观众感受自然风光与诗歌意蕴的文化之美。

这些传统文化类节目均为电视台综艺,审美水平比较高,广受节目观众好评,但与其他类型综艺相比受众不广。

“她综艺”“妈综艺”聚焦女性群体,话题引共鸣

上季度《乘风破浪的姐姐》《你好,李焕英》等以女性为主体的影视作品广受关注并取得大成功,印证了社会对女性话题的高敏感度。二季度此类综艺仍热度不减。

承接上季度的趋势,二季度“她综艺”系列节目大胆探讨女性议题,输出价值观。《姐妹俱乐部》以年轻女性追剧式形式为创新点,引发“暖炉式情感是否是错的”、“如何自由表达情绪”以及女生“身材焦虑”、“容貌焦虑”、对“女司机”的刻板印象等话题的讨论;《上班啦!妈妈》展现了素人妈妈进入职场的种种情景,探讨妈妈们的职场挑战和家庭生活。

《姐妹俱乐部》

本季度“她综艺”大多围绕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每一栏节目都有话题、形式上的创新,引得许多网友产生共鸣。

情感观察类综艺展现年轻一代价值观 

二季度不少综艺以邀请素人作为节目故事线,嘉宾观看节目、推理人物关系和情感的形式聚焦年轻一代的价值观。

《心动的信号》

《心动的信号》本季度播出第四季。与前几季不同的是,本季请来参加节目的素人家庭出身、教育背景优越。节目展现了不同背景的人的社交价值观碰撞、年轻人的北上广奋斗史,使节目更有看点;《你好,另一半》展现当代年轻单身男女的相亲故事,同时也反映出年轻人的择偶观、婚姻观,呼吁观众审视自己。

此类节目以恋爱观察为形式,包裹的却是社会阶层碰撞、价值观交换的内核,值得思考,但形式未见新意,有待突破。

新开播节目、喜剧类综艺各有创新

《萌探探探案》

二季度新开播节目展现新意,各有创新。喜剧类综艺《萌探探探案》首次融合综艺IP化的概念,将经典电视剧剧情与综艺情景结合;《象牙山爱逗团》以专业喜剧人为班底,邀请赵家班成员作为嘉宾,将城市旅游真人秀与喜剧融合;腾讯推出的新综艺《五十公里桃花坞》邀请十五位艺人嘉宾入住都市近郊,展现当代社会群居生活,探讨对不同人的社交价值观的思考。

二季度依然有不少综N代节目上线,例如《密室大逃脱 第三季》、《奔跑吧 第五季》、《非正式会谈 6.5季》等,保留了以往的节目形式和特点,观众群体无较大变动。整体来看,二季度综艺市场平稳发展,部分节目保持原形态,部分新节目正勇敢尝试新内容。未来综艺市场是否会出现新趋势,值得期待。(文/任珊)

  • 上一篇:半月谈微评:明星艺德约束需加一道“制度锁”
  • 下一篇:热播剧中,什么样的“她思考”“她力量”值得守护与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