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第三届两岸未来媒体人河北长城文化之旅活动落幕 “两岸学生搭建了属于彼此的桥梁”

发布时间:2021-07-26 09:37:42

第三届两岸未来媒体人河北长城文化之旅活动落幕 “两岸学生搭建了属于彼此的桥梁”

两岸青年学子在活动中合影留念。

第三届两岸未来媒体人河北长城文化之旅活动近日在秦皇岛落幕。此次活动吸引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的台籍学生和河北传媒学院新闻影视专业类师生共30余人参与。

“两岸学子共同感悟河北长城抗战文化、领略燕赵大地的壮美风光、走进河北乡村振兴示范区,并以短视频创作的形式,记录所见所闻,这既是对两岸青年未来媒体人专业技能的提升和锻炼,更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提供了机会和平台。”活动承办方、河北传媒学院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崔娜对记者说。

活动指导老师、天津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何慧俐告诉记者,此次活动以参访加上分组拍摄制作短视频的方式进行。“一路上看到学生们都很投入,他们专注的样子值得嘉许。通过参与者混合编组,两岸青年学子的交流更为密切。”

“金山岭长城、水下长城、山海关长城,都能让人领略我国古代军事建筑的壮伟以及众志成城、团结统一、致力于守护家园和平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何慧俐说。

在活动结束之际,两岸学生制作出包括《一块砖》在内的多个短视频,他们或巧妙设计,传递长城保护的观念,或化用享誉两岸的话剧《暗恋桃花源》片段,讲述两岸割舍不断的情缘。

北京大学台生简妤蓁告诉记者,通过分组拍摄短视频,两岸青年从历史、文化、生态等方面探索立体的燕赵大地,观察河北的完整样貌。两岸青年在短时间内深入交往,大大促进彼此相互了解。“活动中两岸学生建立了默契,成为能交心的朋友,我很感谢这次相遇。”

“大陆和台湾同学的交流没有语言障碍,大家相处得非常融洽”“两岸同学合作很愉快,也培养了深厚的情谊”“本次活动劳累中有欢乐,希望将来有机会和台湾同学更多地交流”……参与活动的大陆学生纷纷表示。

长城之旅参访途中,中央民族大学台生黄宬馨一路细致地做着笔记、频频以相机定格美景。“这趟旅程中,我逐渐了解拍摄3分钟短视频的流程,学会了一项技能。同学们操作专业摄影器材并使用航拍机进行拍摄,让充满好奇心的我大开眼界!”黄宬馨对记者说,她感受到中华民族屹立不倒的精神,收获到珍贵的友谊,也欣赏到河北的新面貌,期待未来有更多新发现。

走过河北石家庄、承德、唐山、秦皇岛,天津大学台生张予煊深感行程丰富,也为团队成员多元化的构成感到兴奋。她告诉记者:“我们在活动中渐渐地相互了解,两岸学生搭建了属于彼此的桥梁。难忘今年夏天,我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在河北留下了快乐记忆。”(记者 张 盼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7月26日 第04 版)

  • 上一篇:国台办:大陆将一如既往落实好对台胞同等待遇政策
  • 下一篇:台湾现首例哥伦比亚变异株感染者 女子打过BNT仍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