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吴亦凡被刑拘 律师指说明有证据确实构成其犯罪

发布时间:2021-08-01 08:37:01

吴亦凡被刑拘

吴亦凡被刑拘

新浪娱乐讯 7月31日,北京警方通报吴亦凡因涉嫌强奸罪,目前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新浪娱乐就此联系律师张起淮,他表示有了基本的事实和证据而且构成犯罪了才会采取刑拘,尤其在嫌疑人是公众人物的前提下,公安机关会在极其缜密的侦查过程慎重发布消息。而在司法流程中,公安机关可能会在7日内过后的第八天,做出是否对其逮捕的决定。而吴亦凡的外籍身份,在司法审理上并没有特殊性。

新浪娱乐对话张起淮原文:

新浪娱乐:刑事拘留在法律上是什么概念?

张起淮:刑事案件,一般由报案人向公安机关去举报,公安机关收到控诉以后要进行初步审查,给你出具一份受案通知,这就受案决定了。受案以后不代表立案,然后经过初步审查,觉得你报案的材料能够达到需要公安机关进行进一步的调查、侦查,这样的话就立案了,所以立案是第一步。立案以后公安机关投入警力开始侦查,在初步侦查过程中发现此人确实构成犯罪,并且要对他采取刑事措施,防止他继续犯罪或者有其他危害社会安全和逃避刑罚、处罚的可能,才会对他限制人身自由采取羁押,羁押措施中就是有刑事拘留,刑事拘留是在刑事案件初期所要采取的措施。所以我们把前期一个叫做传唤、拘传,这个持续时间一般是12个小时,案件重大复杂,逮捕措施之类都在后面可以进行。现在是拘留了,证明经过侦查有刑事犯罪的行为或者证据,而且防止他逃脱,比如他逃出国境或者躲起来,影响后面刑事案件的侦破以及追究其刑事责任。

新浪娱乐:警方通报吴亦凡涉嫌强奸被刑拘,一般是什么情况会走到这一步?

张起淮:有了基本的事实和证据而且构成犯罪了才会采取刑拘,因为他是一个明星是一个公众人物,会受到舆论很大的影响。公安机关在极其缜密的侦查过程中也是慎重地发布这个消息,朝阳警方的效率还是很高的,这个事情比较复杂,而且能够发这样的通报,可以讲绝对是审慎的。

新浪娱乐:网上有人分析公安部门掌握其出逃证据所以要控制人身自由,是否有这样的可能性?

张起淮:刑事拘留其中的一点就是为了防止犯罪嫌疑人已经构成犯罪,但是他会影响侦查或者逃脱,最后法院做出的判决难以执行,像这种又是外国国籍的可能会逃到国外,给我们的审判带来困难,这是可能的,所以就会采取这种方式。当然他现在被拘了就不可能(逃跑)了,将来他会在中国境内使用中国的刑法进行审理和宣判,宣判之后服刑完了以后可能会将他驱除出境。

新浪娱乐:接下来的司法流程?

张起淮:一般来讲做出拘留决定,在24小时之内应该告诉他家人,拘留以后一般在3日以内就会提交人民检察院去审查、批准逮捕,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1到4日,那也就7天去报公安机关报检察机关进行逮捕。也就意味着公安机关可能会在7日内过后的第八天吧,会做出一个对吴亦凡是否逮捕(的决定)。逮捕又是一个什么概念呢?逮捕是证据基本确凿,另外现有证据已经构成刑事犯罪的罪名下被处以刑罚,而且判处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或者更重的徒刑,那么才会逮捕。所以逮捕就更进一步确定了犯罪事实成立,而且罪名成立,可能被判处刑罚才会逮捕,这是逮捕的规定。逮捕后一般来讲,对犯罪嫌疑人的羁押不会超过两个月,当然有重大复杂的案件报上级检察院批准,再延长一个月,那也就3个月。吴亦凡案件后面的时间走向就是这样的,检察机关会把他移送进行审理起诉,到法院以后,法院会在最长6个月,一般是两个月,要审理和宣判。吴亦凡的犯罪应该属于比较复杂的,可能会在6个月,当然这个事情关注度比较高,所以不会太长时间去宣判,可能抓紧时间审理清楚、侦查清楚的情况下就会做出宣判,这就是一个基本流程。

新浪娱乐:吴亦凡作为加拿大籍人在司法审理上有没有特殊性?对这样的外籍人士如何审判?

张起淮:没有,按道理讲可能会通知他的大使馆,开庭的时候会有一些沟通,他家人如果是加拿大人,会通过使馆要求提出一些问题,但是这些都不影响我们国家司法机关对他的审判侦查,侦查期间最多能看看他问问他有没有刑讯逼供,其他的都管不着。流程(跟审判中国籍公民)都一样,如果他语言是英文或者是其他语言,可能会在开庭时安排翻译,他是中国人,只不过他改变了国籍,所以没有什么区别。

新浪娱乐:吴亦凡被刑拘以后还需要支付商务解约费吗?有没有可能存在拒不赔付的情况?

张起淮:因为他的刑事犯罪造成商家和其他演艺界片子的损失,所有受到损害和违约这些代言的费用,都可以通过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来提出,他们可以另案起诉,也可以向法院提出,因为他构成了违约。如果说商家去起诉,法院肯定会判,不管他有没有执行能力,违约造成的损害他肯定要赔的。

  • 上一篇:人民日报评吴亦凡被刑拘:法律面前没有顶流
  • 下一篇:都美竹否认李恩姐姐身份 曾要求其删除不实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