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暑期档剧集关注现实 话题不断带热市场

发布时间:2021-08-28 11:08:48

随着暑热渐退,热闹了一个假期的剧集市场已近尾声。由《理想照耀中国》《大决战》等主旋律作品开启的暑期档,经过了《北辙南辕》《你是我的荣耀》的热场,到后半程《扫黑风暴》《理想之城》的上阵比拼,多部类型题材各异的作品接连亮相带热市场。

纵观整个暑期档,不乏名导制作、阵容强大的剧集,但从成绩来看,收获的口碑却与主创团队的名气高低并无太大关系。例如同为女性题材作品,由冯小刚执导,蓝盈莹、金晨等主演的《北辙南辕》和由李漠执导,周雨彤、孙千主演的《我在他乡挺好的》播出后,就引发了截然不同的评价。

进入八月后,热点事件不断的暑期逐渐平静,而荧屏上则以《扫黑风暴》《理想之城》两部剧的登场开启新一轮热点。以真实案件为素材的《扫黑风暴》因悬念迭起、反转不断的剧情,成为收视亮点;齐集孙俪、赵又廷、于和伟的《理想之城》也因演员阵容而关注度颇高。

主旋律作品热度不减 《扫黑风暴》凭“敢拍”出圈

今年以来,以《觉醒年代》为代表的党史剧不断出新出圈,收视与口碑双丰收。从7月初开始播出的《理想照耀中国》《大决战》等剧,同样突破性地创新了表达方式,让党史剧真正地与年轻人产生了共鸣。

现实题材作品在暑期依然是荧屏主流,由五百执导,孙红雷、张艺兴、刘奕君主演的《扫黑风暴》一经播出便成为了近期热点。作为一部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致敬之作,以真实的内容呈现,在给观众带去了震撼的同时也收获了观众的认可。

而同样选在8月开播的《理想之城》,演员阵容强大演技过硬,作为一部聚焦建筑行业的职场剧,选题在国产剧中并不多见。但由于依然没能逃过行业剧“不专业”的诟病,强大的主角光环仿佛又回到了以往的“大女主”套路,即使孙俪不断努力寻求突破,也无法挽回观众与剧集口碑。

女性题材作品口碑分化 古装剧总体表现平平

暑期中,关注女性成长与处境的女性群像剧再度成为热门,《北辙南辕》《我是真的爱你》《我在他乡挺好的》等女性题材作品接连登场。《北辙南辕》是导演冯小刚的第一部网剧,开场时备受关注,但由于内容不接地气、流水账一样的剧情难逃悬浮评价,高期待与低口碑形成巨大落差。

相比之下,另一部网剧《我在他乡挺好的》则以真实胜出,靠口碑突围。剧集将关注点放在了那些为留在北京,挣扎奋斗的普通女性身上,纪实风格下的细节真实引发观众共情,并通过剧中人物的不同命运,揭示了当下社会现实中的女性困境,相比悬浮空洞的此类题材剧,《我在他乡挺好的》展现出更加多样的价值追求和人文价值。

古装剧作为暑期剧集市场的一大类型,今年成绩不甚理想。在暑期之前便已开播的《千古玦尘》,由周冬雨、许凯主演,本属于大制作高期待作品,但播出后因主演的造型演技台词配音问题和与以往同类题材剧相似的剧情与人物设置,前期备受质疑,虽然随着剧情展开,口碑有所回暖但评价始终不高。而由于正担任编剧和制片人的新剧《玉楼春》,同样口碑评分不高,成绩不佳。

总体来看,暑期档剧集愈发凸显作品品质的重要性,虽然有些作品凭借豪华的创作阵容可以博得较高关注,不担心缺少热度与话题,但其浅薄的内容和空洞的内涵,终不能收获与名气相匹配的评价,最后终将会失去观众、失去市场。(文/张淳)

  • 上一篇:经典回归!《飞屋环游记》衍生剧集将上线
  • 下一篇:横滨流星加盟阿部宽新剧《DCU》 为拍戏考潜水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