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家庭题材剧接连开播:一家子“都挺好”烦恼也少不了

发布时间:2021-11-02 20:33:42

家庭题材电视剧贴近生活,演绎着普通人的经历、情感与成长,更易触动人心。近年来,随着观众对现实题材的关注度不断升高,家庭题材的电视剧作品数量也不断增多,大爆款、小黑马频现,诸如前两年的《都挺好》《我的前半生》《小欢喜》《以家人之名》以及前不久刚播毕的《乔家的儿女》等。

目前正在央视八套热播的《暖阳之下》口碑也不错,而有望在今年接着播出的家庭题材剧数量也不少,让人期待——黄磊、周迅20年后再合作《小敏家》,以男女双性的视角聚焦“失婚中年人再婚”这一当下热点话题;炮制过爆款《都挺好》的正午阳光再操刀《落花时节》,雷佳音和袁泉演绎因世仇家变而分道扬镳的有情人;根据著名作家梁晓声同名小说改编的《人世间》,堪称一部“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此外,还有郑晓龙执导、赵丽颖主演的《幸福到万家》,翻拍经典剧集《一年又一年》的《新一年又一年》,以及将视角对准90后新婚夫妻生活状态的《加油!小夫妻》。

《小敏家》

特别推荐

《小敏家》

聚焦失婚中年人重组家庭

话题性 ★★★★★ 演员阵容 ★★★★★

电视剧《小敏家》已于今年7月8日杀青。该剧根据伊北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王素敏独自抚养两个女儿刘小敏、刘小捷长大,没想到女儿们年过三十却先后离婚的故事。刘小敏和刘小捷在母亲的教导下,用爱和宽容解决感情里的难题,最终都找到了人生的幸福,收获了成长。

导演汪俊坦言,《小敏家》亦如世间千万小小家,婚姻无法定义我们的生活,但爱可以。该剧想要传递给观众的是“家在方寸,爱而无限”的情感主题,以及温暖治愈的温情力量。

因此,超高浓度的情感关系,是该剧的一大看点。“婚姻、重组、家庭”等话题一直是社会前沿的情感切口,将两个离异家庭在重组时面临的工作与生活、爱情与亲情和物质与压力等问题,融合在时代背景下,用老中青三代人的不同观点,对中国式人情社会和家庭伦理关系进行洞察。当视角聚焦于“重组家庭”一屋两家三代人,各种婚姻观念、家庭观念、人生理念的碰撞与重组便纤毫毕现。

在以戏剧性手法挖掘还原家庭伦理痛点的同时,《小敏家》试图探讨一个当下热议话题:当原有家庭观念、亲子关系在中国社会飞速发展下发生变化,我们如何以亲情为粘合剂,构建出新时代“新家伦”?

看点

中年人的爱情,你知道要多小心翼翼吗?

此番是周迅和黄磊近20年后再合作。2000年,两人第一次合作主演《人间四月天》,成就了荧幕上最经典的徐志摩和林徽因形象。再别康桥之后,2002年,两人再度合作《橘子红了》。这次两人再度搭档合作《小敏家》,正如《小敏家》剧中台词“感觉咱俩就是搞谍战工作的”,两人挑战失婚男女的“地下恋爱”,生活化的轻喜剧风格,跟当初《人间四月天》和《橘子红了》的文艺忧伤相去甚远。

本剧中,周迅饰演“助产士”刘小敏,黄磊饰演“互联网公司基层元老”陈卓。两位的人物设定,不仅完成了职场属性的跨度,更是以角色之名,展现“四十不惑,刚好卡在人生中间”这部分人群的生活真貌——刘小敏和陈卓两位“失婚中年”主人公,事业上遭遇瓶颈,婚姻上均属于离异,家外有不省心的前任,家里有青春期的孩子和年过花甲的老人,正处于令人束手束脚、无法轻易随心而行的人生阶段。他们有着一定的人生积累,却又承载着各自的压力,有着相似的焦虑,也面临着现实生活带来的一次次考验。拥有着还算不错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水平,却也因为所处的特殊年龄阶段,面临着房子、生病、丧偶、婚变、养老、孤独等的重重挑战。

此外,唐艺昕饰演妹妹刘小捷,涂松岩和秦海璐分别饰演周迅和黄磊不省心的前任。而老戏骨、有着“国民岳父”之称的韩童生此次在剧中化身“刻板公公”,作为儿子陈卓(黄磊饰)与前妻媳妇(秦海璐饰)婚姻的最强支持者,一心想要维护原始家庭的他,在刘小敏(周迅饰)与陈卓的重组婚姻中提供了不少阻力。

《落花时节》

不容错过

《落花时节》

几个成年人被心结捕获与欲望纠缠

话题性 ★★★★ 演员阵容 ★★★★★

电视剧《落花时节》已于2020年9月底杀青,该剧改编自阿耐同名小说,围绕着两家人两代人数十年的恩怨纠葛,讲述了身处矛盾中心的主人公们中年重逢后,共面难解世仇,共渡生活磨难的故事。人到中年负重前行,矛盾纠葛难以理清,不理智的家人身陷世仇,混乱局面令人崩溃,一对曾经的有情人的命运走向令人揪心。

《落花时节》出品方正午阳光,已然是一种品质的保证。加之雷佳音、袁泉、张艺兴、贾乃亮、罗海琼、梁冠华、练练、严晓频、孙宁、李乃文等主演,口碑有可能追赶另一部爆款《都挺好》。《都挺好》聚焦的是原生家庭之痛,而《落花时节》一定程度上也是缘起“原生家庭”,而且其中剧情更为复杂,它夹杂着两个家庭绵延数十年的世仇纠葛,几个中年人肝胆相照的友情,以及几个成年人被心结捕获、与欲望纠缠的过程,当然亦有几对眷侣成怨偶或成知己的曲折。可谓是展现了各个年龄阶段的人们,不断面对生活难题,解决或者跨越困难的过程。

看点

世仇纠葛,爱恨两难

雷佳音和袁泉继《我的前半生》之后再次合作,分饰简宏成和宁宥这一对少年结缘却因世仇家变而分道扬镳的有情人。雷佳音饰演的简宏成是农机厂厂长简志国的儿子,简宏成在上大学时就爱慕袁泉饰演的宁宥。二人的命运转折,始于宁宥的父亲崔浩刺伤简宏成父亲简志国后跳楼的悲剧,这也是简家和宁家世仇的开端。大学毕业以后,宁宥顺利嫁人,简宏成这才死了心。人到中年之后,简宏成与宁宥再度相遇,两人一起化解误会,并重新认识对方,认清自己生活方向的故事。雷佳音表示,“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个剧很好看,能够参与我觉得很荣幸。”

剧中张艺兴和袁泉是一对亲姐弟,而雷佳音与罗海琼也是一对姐弟。张艺兴饰演的宁恕是有着截然相反个性的双面人:一面是前途大好的青年才俊,一面是饮恨止痛的复仇者,因幼年时期难以磨灭的身心阴影,长大后一直暗中积蓄力量准备向简家复仇。张艺兴表示,宁恕与他以往饰演的角色反差很大。此外,贾乃亮饰演简宏成与宁宥的好友田景野,罗海琼饰演简家大姐简敏敏,梁冠华饰演简家姐夫张立新。

《人世间》

焦点大剧

《人世间》

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

话题性 ★★★★★ 演员阵容 ★★★★★

电视剧《人世间》已于2021年8月16日杀青,近期陆续发布播出前的预告。该剧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梁晓声同名小说,以居住在北方某省会城市的一户周姓人家三代人的视角,描绘了十几位平民子弟在近半个世纪时间内所经历的跌宕起伏的人生。堪称一部“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

据悉,该剧在保留了原著小说故事气质的基础上,采用写实的手法呈现近五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变迁,并深入普通百姓的生活中去,跨越时间,为新时代观众逐步探讨了代际关系、家庭羁绊、婚姻、价值理想等一系列话题,旨在“人世间”的悲欢离合中传递“平凡”的力量。同时,《人世间》塑造了当代中国社会群像,刻画人物众多,包含城市平民、政府官员、知识分子、国企工人、个体商户等各阶层的社会群像,而剧中每个人物在时代浪潮的推动下,各自迎接着来自生活、婚姻、亲情的不同考验。

看点

悲欢离合中传递“平凡”的力量

盘根错节的人物命运走向也是《人世间》一大看点,其中,雷佳音饰演男主角、木讷倔强的周家老三周秉昆,其重情重义,本在平凡岗位践行“好人主义”,却饱受命运波折。雷佳音说,《人世间》就是父辈的生活,里面的人物原型都刻在他脑子里,自己和周秉昆的契合度绝不只体现在外形上。剧中,雷佳音不仅要展现人物20岁至60岁的变化,还要跟角色共同经历人生最大的痛楚与悲戚。首次出演如此大跨度的戏,雷佳音倍感压力,“半年拍一部《人世间》,仿佛一小辈子就活过去了。”

而殷桃在剧中出演雷佳音的妻子郑娟。郑娟外表柔弱,让人怜爱和同情,但骨子里非常坚定。殷桃说,自己欣赏郑娟的简单与直白,她从不刻意,那么温和,那么淳厚,在当今社会,这种精神十分珍贵。在殷桃眼中,郑娟这个真正的普通人,拥有最不普通的力量。这类人常常被忽略,却值得被书写,“戏里有很多是普通人的生活,而普通人的生活状态对拍或者是演来讲都是最难的。”

此外,辛柏青饰演腹有诗书的大哥周秉义,一腔热血始终坚守为官正义。宋佳化身独立叛逆的二姐周蓉,其为爱义无反顾的浪漫诗意,成为周家另一抹“色彩”。而丁勇岱、成泰燊、萨日娜、宋春丽、张凯丽、于震、冯雷、王阳、隋俊波、白志迪、黄小蕾等演技派戏骨,以及胡连馨、吴幸键等新生代演员也在剧中诠释形形色色的人物。

  • 共2页:
  • 首页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尾页
  • 上一篇:65集减掉17集 《突围》编剧解读国企题材如何突围
  • 下一篇:周梅森:我的作品总是直面社会尖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