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因祸得福: 2021年美剧大趋势

发布时间:2021-12-17 22:42:31

因祸得福: 2021年美剧大趋势

因祸得福: 2021年美剧大趋势

去年春天新冠席卷全球,美剧的拍摄跟众多行业一样受到冲击,大量剧组停摆,业内人士忧心忡忡,担心影视剧的供应链会断裂。但行业很快采取措施,调整策略,在尽量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恢复制作。更出人意料的是,由于上班族大举改为在家工作,剧集的观看量大幅增长,平日都能达到疫情前的周末收视率;加之流媒体平台如雨后春笋,剧集的产量飞速上升。

诚然,数量不等于质量,比如一向高产的Netflix,推出的高质量剧集比精品店HBO多不了多少,但遍地撒网的方式还是让它捕捉到某种时代精神。通过盘点本年度最具艺术成就或影响力的作品,我们可以感受到剧集这种艺术形式的飞速流变,同时也不妨视为观剧指南,了解一些值得观赏的佳作。

喜剧不忧伤

疫情给多数人带来生活的困扰,但现实的郁闷更需要文艺来消解,一批喜剧作品适时为人排遣了生活的乏味。然而,本年度两部最出色的喜剧《绝望写手》和《足球教练》都未能抓到中国剧迷的心,究其原因,估计是文化差异造成的,前者表现脱口秀的代际冲突,后者依赖英美文化的微妙差异,故缺乏《老友记》和《生活大爆炸》那种火爆到亚洲的潜力。喜剧电影偶尔会瞄准全球市场,但喜剧剧集则会遭遇更严酷的内在矛盾,即对生活真相的观察越犀利,就越需要专攻某个有限的领域,因此观赏的门槛也就越高。照理说,《大哥大姐没出息》的笑点跟咱们在同一频率,不知为何未能流传开。

纯粹的喜剧不容易跨越语言及文化鸿沟,但喜剧元素渗透进其他类型,可成为一种锦上添花的妙趣。你若get不到《旺达幻视》《继承之战》或《白莲花度假村》《公寓大楼里的谋杀案》《保留地之犬》里的梗,不会影响你理解它们的剧情,只会稍微减少一点观赏乐趣而已。

社会问题更能打动人心

这是当下最受中国剧迷欢迎的类型,一方面较符合咱们的批判现实文艺观,另一方面也起到了引以为戒的作用。

《成瘾剂量》用写实的手法,全方位呈现了美国药品业的黑幕。该剧酷似近年来美国流媒体流行的纪录剧集(docuseries),用事件的真实内力作为戏剧张力,配以难分真假的演技,惩恶扬善,推动社会的进步。描写莱温斯基事件的《美国犯罪故事3:弹劾》也属此类,只是时间上晚了20年,但无论上下属之间的微妙,还是闺蜜的危害,均不乏时效性。

《女佣》的剧情其实有点单薄和俗套,但因为是真人真事,故立马令人刮目相看。此外,翻拍自伯格曼的《婚姻生活》、影射默多克家族的《继承之战》,抑或以人物塑造为最大亮点、逼真反映小镇生态的《东城梦魇》,均因其强烈的现实性而提升了思想内涵。

谋杀很俗套但很管用

剧集若缺乏黏性,再高的思想和艺术境界,也只会曲高和寡,而增强黏性的一大法宝就是设置一个或多个谋杀案。《东城梦魇》的主角是一名警探,贯穿全剧的是一桩杀人案,但若细究,该剧的精华压根不在破案,如同《偷自行车的人》借助找车的情节,烘托出一个社会的风貌。《致命点击》属于更纯粹的悬疑,艺术追求要比《东城梦魇》低两档,但它也希望透过峰回路转的情节,反映出网络时代的人性裂变。至于《白莲花度假村》《公寓大楼里的谋杀案》,谁是凶手真的不重要,仅仅是噱头而已,但把破案跟幽默做有机嫁接,则让这两部剧如虎添翼。

颠覆历史出新招

美国实行奴隶制时期,一批有志之士帮助南方黑奴通过各种联络站,逃到北方,这些逃亡路线俗称“地下铁道”。《地下铁道》及原著小说用这一比喻当作灵感,故意把它“曲解”成一条真的地下铁路。论逻辑,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但当文艺为历史增添一抹魔幻色彩时,历史就变得更加有趣、诡异或者荒谬。

大概是传统叙事已经黔驴技穷的缘故,近年来一些描写历史事件和人物的美剧,尝试用现代滤镜重新审视过往。《为全人类》则属于另类历史,讲美国输了冷战中的外太空战。在俄国和英国相继推出凯瑟琳大帝的剧集后,新拍的美国版《凯瑟琳大帝》开宗明义标出“本剧偶尔符合历史真实”。

另一部讲美国最著名女诗人的《狄金森》把一个生性害羞、终身未嫁的“古代”才女,塑造成很新潮的女权先锋。除了那些充满娱乐性的戏说情节,这些剧集能收获好评,是因为它们捕捉到这些人和事的某些本质,比如狄金森诗作的现代意识,凯瑟琳大帝的开拓精神,以及黑奴逃亡的戏剧色彩。对于不了解原题材的观众,这或许会误人子弟(英国的《布里奇顿》等历史剧更是采用黑人演女王等近乎哗众取宠的手法)。

魔幻科幻大戏未能如愿以偿

今年有好几部魔幻科幻剧集号称要接班《权力的游戏》,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根据阿西莫夫原著改编的《基地》,是苹果首推的重头戏,但结果是书迷吐槽,路人一头雾水。亚马逊的《时光之轮》源自罗伯特·乔丹的奇幻小说,剧情进展之快,让原著党都疲于奔命,由于口碑不佳,据说第二季已命运多舛。

有《权游》一季一本书的先例,有《沙丘》既忠实原著又充分电影化的成功,为什么仍有那么多人跌落陷阱呢?也许是文学和影像之间的巨大鸿沟吧,但想到亚马逊将改编《三体》,不由得提前降低期待值。

撇开那些浩瀚文学,“幻”之类型其实佳作迭出。光是漫威体系,便新出了勇于创新的《旺达幻视》,以及严重依赖抖森魅力的《洛基》。《猎鹰与冬兵》《超人和路易丝》影响力次之,但口碑也不错。超级英雄虽然在大银幕上大放异彩,但剧集起到了巩固基本盘的作用,近几年出现了《守望者》等一批佳作,整体水准远高于文学改编。

外国剧大爆发

流媒体扫除了剧集传播的平台障碍,几大美国平台共有成千上百部外国剧,其中一少部分开始出圈,成功进入其他国家的主流市场。我说“主流”,就是不限于出品国侨民、专业评论人或媒体人等少数群体,而至少有百万人以上的非本国普通观众。

《鱿鱼游戏》论艺术绝对不是今年最好的非英语剧,甚至不是最好的韩剧,但它横扫全球的态势打破了英语剧独霸天下的格局,成了剧集史上一个标志。结合另外两部借助流媒体跨国出圈的非英语剧——法国的《亚森·罗宾》和西班牙的《纸钞屋》,我们不妨分析一下它们的成功秘诀:一种令人拿起放不下的强叙事,生动但浅化的人物,配以折射时代脉搏的主题(贫富差距),打造出符合现代年轻人心理节奏的爽剧。

由传播方式催生的剧集变革,对剧集这种叙事形式带来了强烈冲击,也让观众目不暇接。近年的剧集大爆发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为剧迷提供了大量选择,另一方面很容易把人带进一个个迷宫。各种奖项及观剧指南绝非标准答案,但客观上能帮助人拨开迷雾,走出迷津,找到自己心仪的好剧。

附:美国电影学会(AFI)评选的十佳美剧(按字母排序)

《绝望写手》

《女佣》

《东城梦魇》

《保留地之犬》

《音乐魔法镇》

《继承之战》

《足球教练》

《地下铁道》

《旺达幻视》

《白莲花度假村》

  • 上一篇:2021剧集市场:平淡下的惊喜 陈规外的思变
  • 下一篇:周迅黄磊19年后再合作 《小敏家》原著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