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越剧金派创始人金采风在沪逝世 享年92岁

发布时间:2022-01-10 23:13:24

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金采风

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金采风

和越剧姐妹们在一起  前排左起:张云霞、王杏花、金采风  后排:袁雪芬和戚雅仙

和越剧姐妹们在一起  前排左起:张云霞、王杏花、金采风  后排:袁雪芬和戚雅仙

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越剧金派创始人金采风,今天上午10时45分在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逝世,享年92岁。

金派是金采风创立的越剧旦角流派。金采风原名金翠凤,祖籍浙江省鄞县,1930年11月生于上海,1946年考入雪声剧团训练班,工小生,因唱电台而露名声。后来,金采风转东山越艺社改演旦角,与吕瑞英、丁赛君,被称为“东山”的三鼎甲。1951年夏进入华东戏曲研究院越剧团,1955年随团入新建的上海越剧院。金采风以闺门旦应工,兼擅花旦。

金采风的唱腔继承袁(雪芬)派,并吸收有施银花、傅全香的音腔成分、同时也吸收了范瑞娟唱腔的醇厚,融会贯通,自成一格,被公认为“金派”。她擅演大家闺秀,唱腔婉转回荡,运腔委婉流畅、刚柔相济,韵味浓郁。她也擅长青衣,表演细腻隽永,善于刻划人物的内在感情,在舞台上塑造过不少性格迥异、各具魅力的古代妇女的艺术典型,也扮演过不同时期的现代妇女形象。她曾演唱袁派名剧《西厢记》《祥林嫂》,在演唱时既保持了袁派委婉流畅的特点,又发挥了自己嗓音较亮、力度较强的唱法,赋予唱腔另一种艺术特色,被音乐家称为“袁腔金唱”,由此也可看出流派继承、衍化的轨迹。

金采风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按照自己对角色的体验和理解,不断对唱腔进行新的探索和创造,尤其是对传统的四工腔,在音调板式、润腔处理等方面加以丰富发展,使其焕发出新的光彩。她的唱腔结构严谨,善于用不同板式和节奏、音调润腔的处理,细致揭示人物感情深处的波澜,表演动作和唱腔音乐紧紧相扣,在《碧玉簪》中可见一斑。(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 上一篇:周震南父母及两人持股公司被恢复执行超2200万
  • 下一篇: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赵赫去世 张泽群发文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