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体育新闻

羽生结弦:未能如愿 失利犹荣(微镜头)

发布时间:2022-02-11 09:21:21

2月10日中午12时许,随着舒缓的开场音乐,羽生结弦开始了冰面之舞,他的第一个跳跃动作便选择了难度至高的阿克塞尔四周跳即“4A”。 蹬冰、起跳、腾空、旋转……由于周数不足,他滑倒在地。现场惊呼一片,而后掌声响起。羽生结弦继续随着音乐进行他的比赛。完赛后,他举起双臂,向场地四周鞠躬,笑容满面。

“4A”是花样滑冰6种跳跃动作中的一种,由挪威选手阿克塞尔·保尔森在1882年首次完成。该动作虽然被算作四周跳,但却要多转体半周,实际要完成四周半。这就要求选手有更快的助滑速度,还要跳得更高。“4A”因此被认为是目前难度最大的花滑跳跃动作,迄今为止,还没有运动员在正式比赛中成功跳出该动作。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羽生结弦在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项目上卫冕。此后,他就把目标锁定完成“4A”并全力以赴。去年12月,在全日本花滑锦标赛赛前公开训练中,他首次在公众面前完成了“4A”,让观众惊艳不已。

羽生结弦把在比赛中完成“4A”的梦想放在了北京冬奥会上。“我把在北京冬奥会比赛中完成‘4A’,作为自己的使命。”他说。如果完成了此项使命,他的花滑职业生涯无疑将被赋予特别的意义。

令人遗憾的是,北京冬奥会赛场上,羽生结弦未能如愿,但是他不断突破自我、挑战极限,很好地诠释了奥林匹克格言体现的崇高价值,赢得了人们的尊敬和掌声。(记者 刘峣 季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2月11日   第 05 版)

  • 上一篇:单板滑雪(冰雪小课堂)
  • 下一篇:合奏冬奥 动人乐章(冰雪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