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要人气也要奖项 中生代女星集体发力

发布时间:2022-03-03 22:54:46

前几年,“中生代女演员求戏拍”话题时常在各类采访、活动报道中出现,引发网络热议。最近两年,这种情况越来越少,不少中生代女演员亲身证明,只要演技过硬,就不缺机会,所谓“爆红”“翻红”只是时间问题。

她们中,有人在话剧舞台大放异彩,回到影视圈后大秀演技;有人早年成名后回归家庭,人到中年重返片场小试牛刀,奖杯居然也跟着来了;有人出道爆红后没能续上人气,蛰伏多年迎来演艺事业翻身之作……“她”力量要靠实力彰显,能抓住机会,才能拥有运气!

袁泉

拿奖体质稳定输出

袁泉与章子怡、梅婷、胡静、曾黎、张彤、秦海璐并称中戏1996级的“七朵金花”,表演能力刚入行就获得了业界认可,《春天的狂想》《美丽的大脚》等电影让她拿下金鸡奖、百花奖的最佳女配角奖。在话剧舞台,袁泉也是拿奖体质,获得了中国话剧金狮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等最高级别奖项,话剧《简爱》是其代表作。

2010年,与夏雨的女儿出生后,袁泉减少了影视演出,一度远离大众视野。直到2017年,袁泉出演了爆款剧《我的前半生》,她对“中国好闺蜜”唐晶的诠释赢得一片叫好。最近两年,袁泉保持着一年一部剧的稳定输出,在近期播出的《相逢时节》中,袁泉与雷佳音演绎了一出现代版“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

《中国机长》《囧妈》《1921》《中国医生》等爆款片中都出现了袁泉的身影,虽然戏份不多,但足够出彩。凭借《中国机长》中乘务长毕男一角,袁泉时隔17年,再获金鸡奖、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

陶虹

起点够高演技能打

与袁泉相似,陶虹也是一演戏就拿奖。陶虹的演艺生涯起点很高:21岁出演姜文导演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的“北蓓”一角;25岁凭借《黑眼睛》斩获华表奖、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26岁在爆款剧《春光灿烂猪八戒》中饰演小龙女走红;29岁凭借《空镜子》获得飞天奖最佳女主角奖。

2008年,与徐峥的女儿出生后,陶虹将大部分精力放在家庭上,虽然出现在徐峥主演的《泰囧》《无人区》《港囧》等作品中,但都是客串性质。直到2019年,陶虹与黄磊、海清、沙溢等演员合作出演了爆款剧《小欢喜》,她饰演一个掌控力极强的母亲,细致演绎了她与女儿从关系恶化到彼此和解的过程。陶虹凭借该剧获得了第26届白玉兰奖最佳女配角奖。

再度走入大众视野后,陶虹在电影圈也不再玩票了。她与冯绍峰、黄觉主演的犯罪悬疑片《被害人》将于今年4月在全国上映。算下来,陶虹已经有20年没拿过电影类大奖了,这次她能否验证“一演戏就拿奖”的传说呢?

姚晨

话题女王状态回归

姚晨和闫妮一样,曾是情景喜剧的代表演员。《都市男女》《炊事班的故事》《武林外传》《卫生队的故事》让姚晨在职业生涯早期立起了笑星人设。姚晨真正大火是在2009年,她与孙红雷主演的《潜伏》堪称国产谍战剧的扛鼎之作。凭借该剧的影响力,姚晨成为国内一线女明星。之后,姚晨更多涉足电影圈,《搜索》《控制》《风暴》《九层妖塔》等作品不断,但爆款不多。

2019年,姚晨凭借爆款剧《都挺好》再火一把。她饰演集叛逆、独立、坚强于一身的金领女强人苏明玉,角色的命运引发全民关于原生家庭问题的探讨。最近两年,姚晨接连出演了《山海情》《假日暖洋洋》《私奔的外婆》《摇滚狂花》四部剧,电影的产量和戏份都有所增加。毫无疑问,姚晨回血了!

秦岚

职场御姐找对戏路

2010年之前,秦岚曾有过两次人气爆发,都是琼瑶剧:一次是在2003年,《还珠格格3》播出,秦岚饰演的知画,看似楚楚可怜,但为生子受宠不择手段;另一次是在2007年,《又见一帘幽梦》播出,她和张嘉倪饰演一对姐妹,同时爱上了保剑锋。随着琼瑶剧走弱,秦岚的演艺事业也变得不温不火。

2018年,秦岚出演了爆款古装剧《延禧攻略》,迎来了事业第二春。她饰演的富察皇后温文尔雅、与世无争,承受着皇上的宠爱,也承受着丧子之痛。秦岚将角色的低调、聪慧和哀伤演绎得惟妙惟肖,成为不少观众心中的“白月光”。人气高涨的秦岚更登上了次年央视春晚舞台,与江疏影、景甜、王俊凯等合唱歌曲《我们都是追梦人》。

最近两年,秦岚出演了近十部电视剧,《怪你过分美丽》《理智派生活》《突围》等剧中的角色,帮助秦岚立起了职场御姐形象。找对了戏路和口红色号,一切都好办了!

张小斐

“伯乐”贾玲带红姐妹

在《你好,李焕英》席卷2021年春节档之前,没多少人知道张小斐,也没人知道她和杨幂、袁姗姗、焦俊艳是北京电影学院的同学。但是,春晚的忠实粉丝虽然叫不出小品演员张小斐的名字,一定对她的长相不陌生。张小斐的伯乐是贾玲,2012年,她就跟着贾玲登上了北京台春晚舞台,之后加盟了知名喜剧节目《欢乐喜剧人》,再之后连续五年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真假老师》《啼笑皆非》《婆婆妈妈》《一波三折》《喜上加喜》……贾玲通常负责抖包袱,张小斐则在一旁搭戏。张小斐每年都会在春节期间红几天,让观众印象深刻的是她的大衣和口红色号。

2021年春节档,电影《你好,李焕英》让张小斐红透了。该片根据2016年的同名小品及贾玲的亲身经历改编,讲述了刚考上大学的女孩贾晓玲,意外穿越回到上世纪80年代,与二十年前正值青春的母亲李焕英相遇的故事。张小斐饰演乐观生活、无所畏惧的青年李焕英,并凭借该片获得第34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

《你好,李焕英》之后,张小斐虽然没有更多影视作品续上,但热度着实不俗,拍摄时尚大片,承接广告代言,努力营销自己,大有成为时尚博主之势。张小斐的号召力也不容小觑,每次“营业”都会登上微博热搜榜,引发网友热议。

童瑶

“小章子怡”出品稳定

2002年,童瑶同时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并成为中戏专业课第一名。当时,童瑶走红是因为一场校园风波,以及她长得像章子怡所带来的话题热度。

2018年,童瑶在《大江大河》中细腻诠释了秀外慧中、持家有道的宋运萍一角,角色去世时更引发无数剧迷感慨落泪。童瑶也凭借该角色获得第25届白玉兰奖最佳女配角奖。《大江大河》的成功,让童瑶被市场看见,获得了更多演好戏的机会。童瑶与周迅、惠英红、赵雅芝合作的《不完美的她》,与潘粤明、陈数合作的《谁说我结不了婚》,与江疏影、毛晓彤合作的《三十而已》,与朱一龙合作的《叛逆者》都是品质不俗的话题之作。

尤其是《三十而已》,童瑶饰演的顾佳堪称完美人设,主妇的修行、语言艺术、“御夫”育娃等技能堪称满分。“顾学”一度在坊间流行。童瑶也凭借该角色将两年前拿到的白玉兰奖最佳女配角奖,换成了最佳女主角奖。去年,童瑶与海清、张颂文、冯绍峰合作了滕华涛执导的新剧《心居》,再度演绎上海女人的故事。

  • 共2页:
  • 首页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尾页
  • 上一篇:中阿加强影视交流合作(国际视点)
  • 下一篇:为什么《人世间》受普通百姓欢迎?听听这些画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