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让做作业变成有趣的事儿 静宁路教育集团天昱分校打造特色作业设计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23 17:11:47

让做作业变成有趣的事儿 静宁路教育集团天昱分校打造特色作业设计方案

“完成作业这件事比我预想的有趣多了。”7岁的潘凯沅在静宁路教育集团天昱分校上一年级,成为小学生一个多学期以来,他发现原来识字的过程可以那么有趣,晚上回家与爸爸妈妈讲故事就能完成数学作业,唱着歌画着画就记住那些英文字母……

“双减”之下,对于小学低年级学生来说,既要做到家庭作业非书面化,又要实现知识的巩固与掌握,还要让学生们乐学、爱学,打好这套组合拳是学校潜心研究的重点,而静宁路教育集团天昱分校精心打造的提效能特色作业设计方案已初见成效。

交流分享让小学启蒙方式更美好

一年级四班的郗兮同学提到识字技巧,能列举出很多方法,加一加、减一减、依图片认字等等,“每讲一篇新课文时,老师会运用多种有趣的方法和顺口溜,让我们认识那些生字、词语,这比仅靠反复书写记得更牢。”郗兮说,比如“夕”字,就是用“多”减一半的方法就记住了。回家要预习新课文时,老师会让他们寻找和即将要学习的生字相关的图片,然后第二天带到学校,课堂上进行交流分享,这样既能寻找到这些生字与现实生活的关联,又对这些生字有更深的印象,便于记忆。

“对于一年级的学生来说,学习语文不再是简单机械式的书写记忆,每天我们都会在课后进行研讨,设计用何种趣味方式更有效地吸引学生参与到学习中来,在做游戏中实现语文教学目标。”该校一年级语文老师杨静介绍到,他们在语文特色作业设计上,从大单元的视野出发,以每个单元主题不同进行相对应的特色作业设计。并且从课时精优作业和非书面核心素养作业两个方面展开。

比如《我多想去看看》这一节课,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说一说“我多想去哪里看看?看看什么呢?”进行口语表达训练;与此同时,在课堂上,也可以将自己的心愿写下来。

让学生在亲子活动中获得知识与能力

在非书面核心素养作业中又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就是基础性作业,比如常见的识字作业,让学生将自己生活中所认识的汉字,不管是图片还是拍摄的一些事物,或者是爸爸妈妈帮忙记录下来的一些汉字等汇集成一个识字积累本,在课堂上进行分享,展示自己所认识的汉字的同时,分享自己的识字方法,在交流的过程中巩固知识。

第二个层次是能力提升作业,为选择性的作业。让学生在课后进行一些课堂上学习方法的巩固,比如在一年级下册第四单元,进行了能力提升作业展示,让学生在家里根据《彩虹》一课画一画写一写,画下自己心目中的彩虹,也写下自己想为家人做的事情。

第三个层次是核心素养提升,也是选择性作业。比如我们在学习了查字典之后,让学生在家里面和爸爸妈妈开展“宝贝一家亲”的亲子活动,让学生去和爸爸妈妈一起使用音序查字法,去查找自己的名字、查找爸爸妈妈和其他家人的名字,在和家人一起查找姓名的过程中去巩固学生音序查字法的方法,同时,增强学生识字量,让学生在亲子活动中获得知识与能力,同样也获得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提升。

特色作业设计方案处处显现“小心机”

静宁路教育集团天昱分校是去年九月刚开始招生的新校,学校目前只有一年级学生。在一年级没有书面家庭作业的情况下,课堂作业直接反馈学生学习的效果。那么课堂纸笔作业是不是仅仅把书中的练习题做了就可以呢?

该校校长张艺介绍,学校制定作业管理制度,使作业管理有章可依。在作业管理方面,课堂作业和非书面家庭作业必须纳入教案设计中,必须教师自己做过,在充分掌握作业难易程度、所需时间、规范格式、容易出错的地方和适宜的学生群体基础上,做到作业量适中、科学有效、针对性强;提倡分层作业,作业层级主要分基础层和拓展层两类,供学生自主选择,一年级作业原则上以基础性面向全体性为主,杜绝给学生布置机械型、重复型、难度过大的作业,严禁布置惩罚性作业和异类作业,杜绝向家长变相布置作业。

在课堂作业批改上基于一次作业找到问题(通常在60%以上的问题),然后帮助改进(集体反馈),二次作业设计倾向于个性辅导的流程,实现绝大多数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熟练掌握运用。让作业成为学生成长有效的、有形的轨迹,成为教师走进学生思维的有效方式。

在班级里每位学生一个小花盆的“宝贝苗苗计划”,让课后劳动实践与美术、科学等学科有机融合;数学学习中的说说、做做、演演,提升孩子的数学思维,语言表达能力;亲子互动的生活技能作业让学生的体格、意志力和社会融合度得以增强。一个个凝聚着智慧的特色作业设计理念,只为让这所学校的学生们实现向光而生,快乐成长。

文/图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夏苗

  • 上一篇:【甘快看】矿山变青山 “绿色”成为甘肃陇南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 下一篇:【甘快看】甘肃张掖:引进头部企业 持续放大文旅产业综合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