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庆阳e评】一碗“偷了工”的搓搓面

发布时间:2022-04-23 18:20:29

一家搓搓面馆,门牌很有范儿,价格也便宜,一碗十元,但生意有些冷清。犹豫了一下,还是要了一碗。很快,面端上来了。一拌、一挑、一吃,发现味道不对。仔细一看,原来搓搓面不是搓出来的,而是用机器压的。顿时,没有心情吃下去了。

黄土高原上的搓搓面,是传统的面类美食,代代传承,经久不衰。搓搓面以当地产的小麦、荞麦等面粉为原料,和面之后,揉面、醒面、再揉、再醒,不是很费力,但是很费功夫。反反复复之后,压平、擀开,推成一指厚的面张,接着切成一指宽的条儿。然后,用双手一根一根搓成圆圆的、长长的面条。下锅,煮熟,捞出,或直接入碗,或用温水过一下再入碗。最后,或放入大肉臊子,或放入用韭菜、葱花等炒成的“炒汤菜”,再以熟油辣子、盐、醋调制,一碗地地道道的搓搓面就可以开吃了。搓搓面劲道而不干硬,还带着一点儿柔韧,透露着黄土高原人的性格。吃一碗搓搓面,再喝一碗面汤,荡气回肠,十分带劲!

用机器压制搓搓面,看似经营“绝招”,其实是“绝路”。机器搓搓面虽然“形似”,但是“神异”,老食客能吃第二碗吗?

“偷了工”的只是搓搓面吗?

来源:庆阳市委网信办

  • 上一篇:甘肃公路博物馆被命名为“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
  • 下一篇:灵台公安167名社区民警护航春耕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