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海南:“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2-04-23 22:41:55

人民网海口4月20日电 (樊欢迪)4月20日,“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创新驱动发展和招才引智专场召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省科技创新提质增速,一些主要科技创新指标取得新进展新排名,其中,“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成效显著。

相关负责人介绍,南繁种业方面,以南繁科技城为核心,加快打造“南繁硅谷”,南繁基地成为全国种业力量最大集聚地,最知名种业科研打卡地;成立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在体制机制创新和科研成果上取得一系列成就;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在三亚揭牌运作,成为我国19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也是唯一的一个农业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实现首单大豆、玉米种质资源引进;生物育种专区一期投入运行并开展试验。

深海科技方面,“奋斗者”号全海载人潜水器深潜10909米,我国万米潜次和人数跃居世界首位;海南省深海技术创新中心揭牌并实体化运作;深海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化合物库海南深海化合物资源中心即将投入使用,引进了一批海洋类的企业,初步形成了海洋的产业研发,产业一体的生态圈。

航天科技方面,海南一号卫星发射,加快建设航天城科技创新公共平台,推进建设航天技术创新研究院,打造我国首个新一代中型商业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厂房,引进中科院系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中国星网等科技创新资源,加快围绕发展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布局重大的科技创新平台。

  • 上一篇:博鳌观察:知识产权在中国创新创造建设中大有可为
  • 下一篇:我的博螯故事:从人生驿站到心灵归宿 “新博鳌人”在这里扎下了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