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博鳌声音:海南在金融业方面的开放应该可以更快一步

发布时间:2022-04-23 22:59:38

人民网博鳌4月23日电 (李学山)“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全球的自由贸易港,作为中国和全球的一个贸易连接器,海南在金融业方面的开放,可以比其他地区和领域等各方面的开放应该可以更快一步。”4月22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嘉宾三亚·亚太金融小镇镇长、创始人张焱向人民网记者表示,今年的论坛为金融业开放和创新指引了新思路,金融改革开放应该成为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的重要领域。

近年来,受自贸港利好政策驱动,海南基金规模迅速增长。2021年,海南新增217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新增私募基金管理规模1161亿元。截至2022年2月底,海南区域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已经达到337家,管理基金规模(净资产)1637.02亿元。

作为海南第一个金融创新园区,三亚·亚太金融小镇的发展是海南金融基金业快速发展的样板。创始人张焱博士连续六年参加博鳌亚洲论坛,他提到:小镇自成立的2017至2019的三年,一共仅仅注册160家公司,每周注册1家公司,虽然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但借助自贸港建设政策东风,自2020年至今的两年多以来,小镇新注册2200家公司,每周注册20家公司,如今已经成为全国金融基金小镇的创新实践基地。

大量公司的入驻带来了地方税收的增长,小镇连续三年税收实现3倍增长,2019年实现税收2329万元,2020年实现税收7200万元,到去年2021年实现税收2.2亿元以上。

“在新发展格局下,高水平的制度型开放,将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金融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此次论坛更是为各行各业的经济复苏和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向。”张焱说,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为“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其中很多议题是关于绿色转型、碳中和,“比如构建可持续发展的ESG这场分论坛,凸显了可持续发展和ESG的重要性,在这种情况下,国际资本市场对于政府和企业在创造可持续价值的过程中,加强ESG风险管理和落实碳减排措施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张焱表示,这也为三亚·亚太金融小镇的业务方向提供了新思路,下一步,小镇将对入驻基金开展倡议,引导他们能够对于投资标的达到一个ESG的标准,争当行业的表率。

“我们将从探索转型金融、推进金融开放、深化制度创新几个方面重点做工作,加快打造海南金融创新先行先试区。”他表示,因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全球的自由贸易港,而海南作为中国和全球的一个连接器,在金融方面的开放,可以说比其他地区和领域等各方面的开放应该可以更快一步。

张焱分析称,金融是产业的血液,他们将利用好海南的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和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政策,配合“两个15%”税收优惠,加快推进金融业开放。“去年海南第一个境外全资基金管理人——荷马股权私募也落户我们小镇,为境外更多资金和管理人进入打开局面,这种跨境投资的双向渠道畅通,为基金行业的发展营造了更宽松的资金流动环境,海南的金融创新将具有持续的创新性和前瞻性。”张焱谈道。

如何推进海南的制度型开放?“制度型开放是我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对我们小镇来说,就是利用实际行动,做好基金公司的服务,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金融营商环境,让外国投资者共享海南自贸港的市场机遇和发展红利。”

张焱告诉记者,海南省和三亚市就服务流程、优惠政策等方面进行了多项制度创新。小镇提供“一次不用跑”的一站式服务,全程办理入驻申请、金融局审批、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审核、营业执照出具、刻章、税务、银行开户等手续。在优惠政策上,三亚还出台专门办法,从税收、人才、住房等方面惠及入驻小镇各类基金。

据张焱介绍,近几年,三亚·亚太金融小镇构建了三位一体(产:基金、学:培训、研:研究)共生金融业态,不断探索投融资实践,通过投资主体招商服务、优质项目收集整理、投融资对接实践等工作,促进从投资到产业增长的良性循环。

“私募基金发挥着企业成长孵化器和助推器的重要作用。”他说,小镇将进一步完善后台、中台、前台三层的基金发展支持体系,聚焦自贸港发展所需要的产业和金融方向,打造国际一流的金融培训体系,汇聚产融要素资源,引导基金企业在全球前沿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领域积极进行战略性、前瞻性布局,进一步助推自贸港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 上一篇:4月23日起,海口3条旅游公交线路恢复运营
  • 下一篇:华侨新生代逐梦海南(侨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