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张晓谦:上部戏受伤让我意外找到杜长风的肢体感觉

发布时间:2022-06-25 00:05:11

张晓谦饰演汴京书院夫子杜长风。

张晓谦饰演汴京书院夫子杜长风。

当年《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的盛长枫摇身一变,在《梦华录》中成了杜长风。网友们调侃这简直就是梦幻联动,而饰演这两个角色的演员张晓谦也笑称:自己确实和这个名字有缘分。

《梦华录》讲述了赵盼儿、宋引章、孙三娘三个女人携手勇闯汴京,并在皇城司指挥使顾千帆的帮助下,最终姐妹齐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永安楼变成汴京最大茶楼的故事 。剧中,张晓谦饰演的杜长风是汴京书院的夫子,一生都在读书,但他刚一出场时并不讨喜,张晓谦一度很担心,到底能不能让大家接受后期变得可爱的杜长风,“好在现在大家都很喜欢他和三娘(柳岩饰)这条线,我也算是放心了。”张晓谦说:“其实杜长风没有坏心眼,他就是有点傻。”

看到道具名字有“学问”,决定往喜剧方向演

看了《梦华录》的剧本,张晓谦也感慨自己和“长风”发音的角色还真是有缘,此前他曾在同样为宋朝背景的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出演纨绔少爷盛长枫。而《梦华录》剧本中的杜长风同样吸引了张晓谦,“刚出场的时候,杜长风的词儿特别多,而且都是引经据典的,很正式,我一度觉得这是一个特别正的古装剧。”后来张晓谦看到自己叆叇(眼镜)的名字——吐火罗七宝雪山龙牙琉璃水晶叆叇,他一下觉得原来这是个喜剧。

其实,这部剧在创作的阶段,杜长风的基调也没有完全定在喜剧感上,张晓谦从中捕捉到了这个角色喜剧的基因后,和导演一合计,大家最终决定:杜长风还是很有喜剧天赋的人物。而这个发挥的角度,也正是吸引张晓谦的重要因素,“我发现我这两年对喜剧角色还挺有兴趣的。”张晓谦说。

剧本中,杜长风最大的特点就是:看不清东西,看什么都要往前凑。这些让张晓谦一下就想到了大学宿舍里的同学和好友,“我大学宿舍6个人,有3个人都是800度以上的近视。晚上他们在床上看手机,都得离得非常近。”而这些特点和元素也被张晓谦合理运用到了杜长风的身上。剧中,杜长风也经常会因为眼神不济,看不清东西而摔跤,这些也都是他和导演商量之后加入的细节。

身体受伤,拍摔跟头戏挺有难度

《梦华录》开播后,很多熟悉张晓谦的网友都发现他好像胖了不少,张晓谦也在很多采访中澄清了,自己并非刻意增肥,而是因为拍上一部戏时身体受伤,拍《梦华录》的时候还处于带伤状态,白天拍戏,不拍戏的时候都要躺着静养。

原本张晓谦在接演这个角色的时候,想着一个夫子应该不会有动作戏,没想到“眼神不好”的杜长风,虽然在剧中没有武打的戏份,却实实在在地经常摔跟头,走路跌跌撞撞,还被人扔进了水里。“有时候是绊一跤或者直接飞扑出去,要不然就是掉河里,后来还有从船上往岸上跳这种戏,这种动作幅度小了,又没有那个效果,对于当时的我来说,确实很困难。”张晓谦说。

杜长风有一场重头戏,就是第一次见三娘时,被三娘扔进了水里。张晓谦说原剧本中,这场戏是把他绑在门板上再扔进水里,让他在水上漂着,后来一方面觉得过于复杂,而且他的腰确实也坚持不住,最终导演还是决定直接下水,“那场戏下水时翻了几个跟头是替身拍的,后来是把我吊起来几米,自由落体到水里都是我自己拍的。”张晓谦说。

不过真实的身体状况也让张晓谦更自如地找到了杜长风的肢体节奏,“我上一个戏是摔了腰,当时左腿没有知觉,而且已经有点萎缩了,走路就要小心翼翼的。”而这样的状态,又恰好符合了杜长风看不见路,走路小心翼翼的样子。

一直担心观众讨厌杜长风

身体上的不便,张晓谦觉得这不算什么,最难的是如何让杜长风从一开始的“不招人待见”,到后来和三娘在一起,扭转观众对自己的印象。“我刚拿到剧本的时候还跟我经纪人聊,我说杜长风一出场就得被骂死。”果然不出张晓谦所料,杜长风被扔下水后,观众跑到他微博下面扎堆吐槽。

好在伴随后面的剧情,现在观众还是很认可他和三娘的感情走向,张晓谦也算是稍微放下心来了。“当时拍的时候,我尽量让他喜剧化一些,我觉得这样可能大家会对他有所宽容和接受。”

最喜欢和三娘“买猪肝”戏份

张晓谦最喜欢的一场戏就是前不久刚刚播出的,三娘在书院替他打抱不平后坐船离开,他在岸上追着三娘,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后来又在码头买了猪肝。“我看好多网友也在说大家也都很喜欢那场戏,我觉得这场戏特别有意思的是,一句关于爱情的台词都没有,但是处处都透着暧昧的感觉。”

张晓谦说,原本这两场戏是一整场,后来被导演拆成了两场,还分了两天拍,刚开始张晓谦不明白导演的用意,后来看到剪完播出的成片,张晓谦感慨于导演精妙的设计和想法。

和剧中很多男演员一样,张晓谦也很开心这次能和刘亦菲一起拍戏,在拍戏的片场,刘亦菲还经常会关心张晓谦的腰伤,“菲姐(刘亦菲)会跟我说,应该找什么样的大夫,怎么保护等,她真的是一个特别好的人。”

到现在为止,《梦华录》的几位主演也经常在他们组建的群里互动,大家会互发表情包和小动图,“我现在自己常用的就是池衙内的表情包,我觉得他几乎每一场戏都会被截出表情包,而且这些表情都很有意思,也很好用。”张晓谦笑着说。

  • 上一篇:《破事精英》导演:想不出比李佳航更合适的人选
  • 下一篇:科幻巨作《三体》电视剧要来了 豪华阵容引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