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王源人民文娱撰文 品读老舍笔下北京的秋天

发布时间:2022-09-22 18:03:41

王源

王源

一年之中,我对夏天最是偏爱:唱夏天的歌,写夏天的句子,也在夏天经历了很多难忘与热烈。

不过,今年夏天有些许不同。过了初夏,我大部分时间在剧组,日子过得紧张、匆忙,总有种夏天被时光盗贼偷走的感觉。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夏的气息,立秋就到了。紧接着,白露暧秋色,气温渐渐降下来,直到中秋,季节的更替便更加明显了。

往年的秋天,我大多待在北京。北京的秋之美,老舍先生描述得最好。“天是那么高,那么蓝,那么亮,好像是含着笑告诉北平的人们:在这些天里,大自然是不会给你们什么威胁与损害的。” 天气不冷不热,应季瓜果多样,花草美景怡人,整座城都闲适下来,用他的话来说,北京的秋天,是天堂。

不过,在我印象里,北京的秋天又过得特别快,仿佛天气转凉,没多久就会进入下个季节,以至于写到这儿我努力回想记忆中北京秋天的模样,都难找到与之完全对应的场景。

看来,下次回北京定要补回一二。

这个中秋,我是在南方度过的。温柔的早秋,热气未散去,凉风已渐起,月慢慢圆。抬头望月,它刚好藏在暮霭背后。我拿起手机,试图一寸一寸地捕捉它的明亮——不一会儿,浮云飞走,它露出全貌,熠熠生辉。看着月亮,我想到的不是“如玉盘”“如明镜”,而是一种遥远的流动:在离我们几十万公里的地方,月亮在按照自己的轨迹行走;在离我们千百年的过去或未来,月亮也幻化成无数人的思念,被寄情于诗词、音乐和画作。

我收起手机继续走路,片场的小野猫不知从哪里蹿了出来,兴许它刚刚也和我一起“晒”了月光?一轮明月,汇集了我俩深深浅浅的凝望,也寄托了千丝万缕的思念。

四季里,秋天往往是容易被忽略的季节:不像春那么绚烂,也不如冬夏那样极致。然而,随着年龄渐长,我慢慢感受到了秋的妙处。它温和又清爽,既有萧瑟又有丰收;它的浪漫像月亮,是一点点、一缕缕散发出来的。

生活的妙处也是如此,最实在、平凡的瞬间往往最值得回味。愿这个秋天,我们都能有所收获——不一定轰轰烈烈,但可以且行且乐。

(所有稿费均捐给源公益专项基金,以支持公益事业)

  • 上一篇:政策给力 稳住外资基本盘(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 下一篇:骑行闯红灯 抢了时间丢了安全(金台视线·关注安全文明出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