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财经金融

俄方:北溪泄漏后,美国已经提高了其液化天然气的价格和销量

发布时间:2022-10-04 22:36:18

据央视新闻,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0月3日表示,在北溪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后,美国已经提高了其液化天然气的价格和销量。

佩斯科夫说,在北溪天然气管道无法使用的情况下,美国能够以更高的价格出售更多的液化天然气。他强调,无论是欧洲还是俄罗斯,都不会从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中受益。

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自9月26日发生泄漏以来,各发现两个泄漏点,分别位于瑞典和丹麦附近水域。丹麦、瑞典多名地震学家认为,泄漏点附近发生了“水下爆炸”。欧洲多国怀疑泄漏是“蓄意破坏”所致,美俄相互指责。瑞典检察院10月3日宣布封锁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点附近海域,并展开刑事调查。瑞典检察院正与多家机构合作进行相关调查。

北溪管道曾被称为欧洲能源的生命线,但在今年以来美欧对俄实施多轮制裁的阴云下波折不断。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9月2日说,由于发现多处设备故障,北溪-1将无限期停止供气。北溪-2与北溪-1设计容量相当,去年建成后迟迟未能开通,仍有部分天然气封存在管道内。标普全球大宗商品洞察天然气分析师詹姆斯·哈克斯特普认为,北溪管道泄漏增加了能源市场的不确定性。“北溪-1在年底前恢复供气的可能性基本上从1%下降到了0%。但市场仍然对流经乌克兰的剩余天然气流量以及今年晚些时候流量是否继续减少存有疑虑。”

北溪管道空前受损事件令欧洲气价再度大涨。从欧洲天然气短期供应的角度而言,北溪管道泄漏的影响并不大。但凛冬将至,该事件令市场担忧情绪加重,或导致欧洲天然气价格高位震荡。

有观点认为,北溪-1可能会因海水腐蚀管道内部而永久性损坏,而本就命途多舛的北溪-2因此愈加开通无望。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在一份最新声明中表示,如果能够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且管道完整性得到确认,准备通过北溪二号管道B线输送天然气。

在俄罗斯对欧供气量因制裁和反制裁大减之际,欧洲从美国大举增购液化天然气。“虽然俄罗斯已经削减了对几个欧盟成员国的天然气供应,但美国和其他生产商已经加紧步伐。自3月以来,全球对欧洲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同比增长了75%,而美国对欧洲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几乎增长了两倍。”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6月下旬曾说道。

北溪泄漏事件发生后,当被问及俄罗斯是否参与破坏北溪管道时,佩斯科夫予以否认,表示俄方早就预见到会有这类“荒谬、愚蠢”的说法。他说,北溪-2管道的两条支线已注入天然气并准备好输气,但价格高昂的天然气现在泄漏,这不符合俄方利益。

据新华社报道,北溪泄漏事件后,美国舆论也炸开了锅。美国总统拜登9月30日首次回应北溪管道受损事件,称其遭“蓄意破坏”。他还说,美方目前尚不清楚实情,“事情冷却下来后,我们会在适当时候派潜水员(潜入海底)探查究竟”。但拜登的说法未能让美国网友们信服。美国政治分析人士安德鲁·科里布科通过社交媒体视频发布评论说,现在还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谁破坏北溪管道以及动机是什么,但可以看到北溪管道被破坏有三重影响:首先,人们对于从俄罗斯向德国输送能源的可靠性的信任被摧毁;第二,波兰作为欧洲能源中心的地位得到提升;第三,美国借机推动欧洲降低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以及新能源转型。

  • 上一篇:俄罗斯央行宣布制定新的汇率确定机制
  • 下一篇:国际油价4日显著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