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日澳签新安全宣言,专家:可能成为印太版“北约”雏形

发布时间:2022-10-24 10:43:37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岳林炜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宋毅】22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内塞举行会谈,并在时隔15年之后发表了两国新的共同安全宣言,该宣言将成为未来10年日澳安保防卫合作的指南。2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专家认为,该宣言很可能成为印太版“北约”的雏形。

21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的访问是岸田文雄就任首相后对该国的首访。他与阿尔巴内塞于22日在澳西部城市珀斯发表的新安全保障宣言写明,对于影响两国主权和地区安全利益的紧急事态,双方“将相互磋商并讨论应对措施”,并提出为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两国将合作遏制侵略并对抗经济施压。日本自卫队和澳军将通过联合训练、相互使用对方设施、保护他国军队舰艇等,进一步加强相互合作。《华尔街日报》称,宣言还呼吁日澳在太空、网络和地区能力建设领域加强合作,情报共享也将扩大。此外,两国首脑还就澳方向日本稳定供应液化天然气的重要性达成共识。

美联社称,这是日本与除美国之外的第一个国家签署类似宣言,是在岸田文雄今年1月与澳前总理莫里森签署的《互惠准入协定》基础上的更新。那份协定消除了双方在对方国内举行联合军演的障碍。《日本经济新闻》认为,新安保宣言体现了日澳中长期安保战略,在没有提及具体国家的情况下,写明双方“共同价值观和相互战略利益面临的风险正在增大,将对此做出应对”。日本《朝日新闻》分析称,日澳加强合作的背景是因为中国。中国正在强化与太平洋岛国的联系,虽然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澳有很强的警惕感。阿尔巴内塞政府基于降低对华经贸依赖的原因,开始重视日本。日本《读卖新闻》称,考虑到中国正加强在东海、南海以及太平洋地区的活动,日本旨在深化与“准盟友”澳大利亚的关系。

军事专家宋忠平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新签署的宣言把日澳这两个美国的忠实盟友和“棋子”拉到一起。“日澳是‘四边机制’的成员国,澳大利亚是‘奥库斯’(AUKUS)成员国之一。宣言签署为日本加入‘五眼联盟’提供了可能,甚至可以被视为印太版‘北约’的雏形。”

宋忠平认为,日澳关系愈加紧密,双方或者美日澳三方最大的共识就是遏制中国,因此这个军事同盟里面所涉及的合作范围比较广泛。未来日澳之间的军事交流、军事情报保障以及武器装备的出售都会逐步增加,并成为常态化。

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教授廉德瑰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日澳最新签署的宣言在2007年宣言的基础上有一些新内容,但不值得大惊小怪。廉德瑰说,新安全宣言有三方面考量,首先是日澳双方安全利益的需要,两国都有对军事合作伙伴的需求;其次,双方在军事合作上有潜在的经济利益,澳大利亚是日本武器出口重点考虑对象;第三,日澳安全合作是从外交上配合美国“印太战略”,不仅是日美澳要加强军事合作,日美、日澳同样需要。

  • 上一篇:“战略自主”,欧洲正渐行渐远吗?
  • 下一篇:欧洲“囤气”过冬,美国趁火打劫(环球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