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享受价保服务的手机5天后降价 顾客退差价被米家拒绝

发布时间:2022-11-15 23:57:40

信网11月15日讯(记者 赵宝辉)“双11”活动期间,不少电商平台提供“价保服务”。所谓价保,即商家承诺物品价格一旦变化,消费者可申请价格保护,退还多付的货款,保价期大都在7天至30天不等。市民顾先生正是看中了这项服务,才于11月6日在小米旗下的米家平台花费6873元购买了一款原价6999元的小米手机。他没想到的是,5天后,商品价格降至6599元。而中间产生326元差价,平台却拒绝退款。

买了享有“价保服务”的商品就一定拿到划算的价格吗?11月6日,顾先生趁“双11”,在米家平台花6873元买了一款原价为6999元的小米12Sultra手机。购买时,平台明确表示,手机享有“7天价保服务”,一旦价格在7天内降价,顾客可申请退差价。

5天后,顾先生在米家平台选购其它产品时无意间发现,平台在11月10日开启了米金兑换优惠券活动,使用“米金兑券“,手机可直降400元。这也就相当于,他买的这款手机降到了6599元。“才购买这么几天就降价,幸亏这台手机有价保。”意识到手机价格出现326元差价后,顾先生当天通过米家平台联系了客服,要求退这笔钱。但商家的回复令顾客很不满,“他们说商品本身没降价,只有参加活动以后才会便宜,所以无法退差价。”

顾先生说;“商品本身没降价不假,但为何平台会在我购买商品5天后就推出‘米金兑券’活动?如果早5天推出这个活动,我还会多花300多元去买吗?他们这就是变相降价。”

“关于这件事情我们已经联系过顾客了,根据规定,这笔差价的确没法退。”米家平台一位工作人员透露,用户因使用优惠券、红包、支付优惠、购买资格、F码以及礼物码或其它购买优惠而使商品价格降低的,均不享受价保服务。

但当信网记者问道:“为何‘米金兑券’不提前启动?”平台以“不清楚”为由未正面答复。

信网记者在“黑猫投诉”等平台上看到,今年“双11”期间价保不退差价的投诉量较多。在拒绝“价保服务”的理由中,有商家跟小米一样,都称“优惠券、赠品等活动不在保价范围内”,而有的商家甚至直接下架或更改商品链接,以逃避保价规则。

针对顾先生的诉求,在山东中青律师事务所的郭铁钧律师看来,如果商家不合理调整价格,虚构价格,或以顾客使用“优惠活动”为由对享受价保服务的商品不退差价,可能构成“价格欺诈”,甚至可能要支付“退一赔三”的惩罚性赔偿。

“另外,这件事具体还要看‘价保服务’里面的条款是怎么规定。”郭律师建议消费者在购买享受价保服务的商品时应提前明确保价时间、保价方式、价格范围等规定细则,及时咨询商家和平台客服,必要时留存聊天记录、广告宣传页面截图等证据,便于在产生纠纷时维权。

  • 上一篇:即墨百亩盐碱稻田进入丰收季 村企合作为农户打开销路
  • 下一篇:青岛出台新一轮标准化资助奖励政策 最高一次性奖励5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