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长乐古墓墓主陈勤臣身份之谜揭开 他是甲午海战阵亡将领陈申炽

发布时间:2022-11-26 17:59:14

陈勤臣墓碑风化严重。

陈勤臣墓碑风化严重。

据福州晚报报道 在长乐江田圣元楼自然村的山上,有一处“昭武都尉北洋海军左翼左营守备勤臣公”的墓,而查中日甲午海战史料,并没有陈勤臣这个人。近日,江田镇桥里福和希望小学原校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祖卫和长乐区历史老师郑巧蓬,通过实地考证,证实陈勤臣为“左翼左营守备、经远舰大管轮陈申炽”,他在中日甲午海战中阵亡。

记者看到,陈勤臣的坟墓墓圈、墓碑尚存,墓制规整,墓碑风化严重,经仔细辨认,最上面横向刻有“皇清”二字,中间为“诰封武翼都尉隐东陈公”,“诰”与“皇清”齐高,右刻“男 昭武都尉北洋海军左翼左营守备勤臣公”。

陈祖卫告诉记者,“诰封”即诰命封赏。经查,在明清之际,对文武官员及其先代妻室赠予爵位名号时,皇帝命令有诰命与敕命之分,五品以上授诰命,称诰封。根据《清会典》,诰命针对官员本身的叫诰授;针对曾祖父母、祖父母、父母及妻时,存者叫诰封,殁者叫诰赠。

陈祖卫说:“陈勤臣被封为‘昭武都尉’,属武散官正四品,陈隐东为陈勤臣父亲,因为儿子的功绩被封为‘武翼都尉’,属武散官从三品,可见当时朝廷对陈勤臣功绩的肯定。”

一直以来,陈勤臣到底是谁,成了一个谜题。郑巧蓬查阅大量中日甲午海战史料,也没有发现陈勤臣这个人。于是,陈祖卫和郑巧蓬对圣元楼自然村陈氏族谱进行比对,该村有村民记得陈勤臣又名“申炽”。

郑巧蓬立即查阅《直隶总督李鸿章为经远等舰阵亡将弁均属奋勇异常请从优议恤事奏片》,李鸿章在其中写有:“臣查各该将弁竭力苦战,或全船覆没,或被焚沉殒,或中炮阵亡,均属奋勇异常,死事惨烈,深堪悯恻,谨开单吁恳恩施,照案从优议恤,以慰忠魂……其中:左翼左营守备、经远舰大管轮陈申炽……均拟请照游击例议恤。”这证实了陈勤臣就是陈申炽。

据查证,陈申炽1852年出生于江田镇圣元楼自然村。其少幼聪颖,勤读诗书,崇尚气节。陈申炽于光绪二年(1876年)入福建马尾船政学堂学习,后来受丁汝昌赏识,任经远舰大管轮,师左翼左营守备。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发生,经远舰与日舰激战直至沉没,全舰231名官兵壮烈殉国,仅16人生还,陈申炽也在战斗中阵亡,永眠海底。

  • 上一篇:泉州:失散23年 母子重相逢
  • 下一篇:农民割草伤眼致盲 爱尔眼科专家提醒生产劳动务必做好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