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生活消费

在京东参加以旧换新活动 订单被取消没提前通知消费者

发布时间:2022-11-27 14:20:51

信网11月27日讯(记者 赵宝辉)双十一活动期间,电商平台纷纷推出优惠活动,以此吸引市民消费者“剁手”。然而让市民王先生想不到的是,自己在这期间通过京东自营店参与“以旧换新”活动时,下单后迟迟未等来发货信息,却发现运单被取消了。王先生百思不得其解:取消为何不通知到自己?京东回应称,系超时自动取消,消费者可重新下单。

11月初,市民王先生家里的烤箱不好用了,打算换一台新的。恰好京东电商平台正在进行“以旧换新”活动宣传,王先生便想趁这个“优惠多多”的机会购买。11月10日,王先生比较了多家商铺后,最终在凯度京东自营店花费3830.91元购买了一款原价为4654元的TDB二代蒸烤箱。而他之前所使用的旧烤箱则需要寄回到商家那里。

于是,王先生在接下来的几天一直留意着手机,等着来家里拿旧机的师傅联系自己。可是,等了又等,也没人跟自己联系。

然而,11月20日22时许,王先生接到京东发来的一则短信:您的订单已操作退款,3830.91元及其他虚拟资产将原路退回。看到这条信息,他顿时懵了:“咋说取消就取消?谁发起的退款?为何不通知到自己?”

随即,王先生联系了京东客服,但未得到明确答复。“被莫名取消了订单,作为消费者连起码的知情权都没有吗?”他认为,京东平台擅自取消订单已经违约。

京东客服查询完订单号码后告诉信网,“订单是由于超时而自动取消的。虽说顾客是下了一笔订单,但由于是‘以旧换新’活动,所以下单的同时会跟进一笔回收单。而这笔回收单受疫情影响,工作人员无法到顾客所在的位置取旧烤箱,从而导致超时了。”工作人员称,王先生可以重新下单,但一定要做到商品、收货地址与下单账户一致。如果有差价,订单完成后平台会为其补偿差价。

登录黑猫投诉平台,信网发现关于京东取消订单的相关投诉达14227条。其中不乏有大批消费者吐槽:“京东平台私自取消消费者订单”“京东自营店给取消订单,并删除订单信息”......

山东中青律师事务所的郭铁钧律师认为,消费者与京东自营店之间已经成立信息网络买卖合同关系。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不得擅自变更或者解除合同。在王先生付款后,京东自营店应当履行义务。郭律师说,“疫情的确属于不可抗力因素,但京东在取消订单之前是要有提前告知消费者的义务。如果没有正当理由私自取消订单,则构成违约。”

  • 上一篇:说好邀请40个好友可兑换礼品 COSTA家居咋变卦了
  • 下一篇:客户发起退款近三个月 大河票务网仍未有动静